关于2021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000014349/2021-11889
主题分类
政务督查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14日 16:24:31
发布机构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文号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一次

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的要求,省政务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复查了在2020年第四次抽查中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2月22日至3月5日,对全省运行中的607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4家,抽查合格率为99%。除十堰市、随州市外,其他市州合格率均为100%。

(二)政务新媒体。2月20日至3月4日,对全省正在运行的2909家政务新媒体中的1272家进行了抽查,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61家,合格率95.2%。襄阳市、荆州市、恩施州、仙桃市、潜江市政务新媒体抽查合格率100%。

二、主要问题

(一)空白栏目、更新不及时问题仍然存在。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政府网站存在多个空白栏目。部分政务新媒体已成为“僵尸号”,如“咸宁市通山县通羊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开通至今未发布任何消息,“平安房县”今日头条号最后更新时间为2019年10月。此外,随州市民政局网站发稿出现未来时间(2022-01-05)。

(二)新媒体基础管理工作不到位。部分地方备案信息不准确,部分单位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中备案数据不一致,差距较大。一些单位仍将不在监管范围内的政务新媒体上报系统,如青春东宝、崇阳县新华书店、赤壁统战、房县工商联等;部分微信公众号关停(注销)后,未及时在系统中变更,造成监管数据不准确,如文体钟祥等。

(三)网站运行监管还有薄弱环节。有的单位运维监管不到位,如湖北电子口岸、省水文水资源局网站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网址无法正常访问。有的网站域名不规范,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网站仍使用一级域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安全运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主体责任,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要加强内容建设,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做到发布及时、互动顺畅、服务可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实用的网上服务。

(二)持续做好政府网站规范管理。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国办发〔2017〕47号、国办函〔2018〕55号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已有域名不符合要求的,要逐步注销;要认真做好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信息维护工作,网站基本信息发生变动后要及时修改,确保监管数据准确;要对政府网站国徽使用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对发现的不规范问题要立即整改。

(三)整治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近期,国办公开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排查整治政务新媒体运营中存在的四种突出问题:发布类账号2周内无更新;不分场景“卖惨”“卖萌”,过度“娱乐化”;发布与政府工作或本部门本行业无关信息;已停止维护的账号未履行注销程序。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查明原因、分类整治,确保问题改到位、不反弹。国办公开办、省政府办公厅将对有关情况抽样复核,并以适当方式通报排查整治结果。

各有关单位要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并做好复核工作。问题整改情况、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情况、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请于5月15日前一并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21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2021年第一次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4.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1年4月14日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