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市工业经济增速稳居全省前列 工业投资稳步恢复

时间:2020-11-10 08:36:13

地点:市经信局会议室

主持人:市经信局二级调研员 康双成

发言人: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潘登虎

摘要:市经信局召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介绍了十三五以来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

6日下午,市经信局召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介绍了十三五以来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冲击和持续影响,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前三季度,主导行业快速回暖,全市工业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


  我市工业连续6个月单月总产值增速保持正增长
  全市工业持续回升。进入4月份以来,我市工业连续6个月单月总产值增速保持正增长,其中,5-8月连续4个月单月保持两位数增长,1-9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较一季度收窄38.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收窄7.4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全省第三。
  全市950家规上企业,累计转正343家,较1-8月增加21家,其中,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411家,较1-8月增加18家,显示我市工业经济稳步恢复。


  汽车产业稳步复苏 主要行业带动力强
  东风板块前三季度产值同比增长3.9%,拉动汽车工业增幅10.5个百分点。其中,东风商用车板块(含新疆专卡)公司全面复工复产以来,一直处于“满产”状态, 1-9月,月均产量达到1.67万台,达近十年最高水平。在主机厂带动下,驰田、东风专用汽车等企业降幅加快收窄,宝路汽车、震科科技、泰业汽车等汽车配套零部件企业产值增幅均达一倍以上。1-9月,全市汽车产业实现总产值1025.9亿元,同比下降6.0%,连续6个月均高出全市平均水平。
  水电、纺织等行业大幅增长。电力、热力生产及供应业累计增长33.6%,纺织业累计增长17%。
  县域经济逐步发力 单月增速首次超过城区
  9月当月,县域(含郧阳区)工业实现产值83.8亿元,同比增长14.3%,高于城区增幅15.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幅4.3个百分点。竹山县、竹溪县累计增加值增速于7月率先转正,郧阳区、房县累计总产值增速于9月率先转正。
  县域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北三县重点形成了以汽车、食品饮料、轻工纺织、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板块;南三县重点形成了绿色食品饮料、生物医药、轻工纺织、电子信息、水电能源、建材产业等重点产业板块。如郧阳区的菇业、袜业,竹山、房县的卫浴产业,竹溪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均已初见成效。


  工业投资稳步恢复 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工业投资降幅逐步收窄。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较上半年收窄31.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53.4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二;工业技改投资较上半年收窄14.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40.7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七。
  全市列入“首席服务官”的20个重点工业项目推进顺利。双星东风、吉神房车等重大项目先后竣工投产,双星东风轮胎工业4.0智能化新工厂项目应用双星自主研发设计的10余种共300余台机器人,打破了传统的集中生产方式。吉神房车年产1万辆智能房车生产基地项目进入房车小批量试产阶段,该项目的投产,填补了我市智能化中高端房车制造的空白,进一步延伸了汽车产业链条。驰田金钢智慧新工厂项目投资20亿元,一、二号车间的部分跨地坪研磨已完成,已完成两条装配线,预计明年投产达效。正和高端重卡车身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体已全部完工,给排水基本施工完毕,道路路基已整理完毕,目前正在进行后续涂装,预计2021年上半年投产。
  下一步,市经信局将继续做好运行监测,服务企业全力冲刺,实现全市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周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