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十大行动”优化服务民企营商环境

时间:2020-06-08 11:00:00

地点:市纪委九楼会议室

主持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 陈明东

发言人:市纪委常委 邢德广

摘要:8日上午,市纪委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即日起,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大行动。

8日上午,市纪委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即日起,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大行动。据悉,此举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省纪委监委《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深受民营企业家拥护。

行动一:

“嵌入式”监督助推惠企政策“落地”

开展援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行动。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对打折扣、搞变通和“新官不理旧账”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着力推动各项援企惠企政策在十堰落地见效。

行动二:

“点穴式”巡察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点穴式”巡察行动。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省委市委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内容,对涉企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点穴式”巡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推动落实。

行动三:

问题线索“清零”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开展民营企业检举反映问题线索“清零”行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2018年元月以来民营企业反映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清仓、大起底。对存量问题线索实行“清零”管理、跟踪督办、限期办结;对新增问题线索实行即交即办,防止拖延积压;对历史遗留的重点难点问题线索实行领导包保、挂牌督战。

行动四:

开通涉企问题线索受理“绿色通道”

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收集处置行动。聚焦政策落地、矛盾化解、办证审批、干部作风等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畅通12388专线电话、网络举报平台、信访举报受理窗口等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实行快速分流、销号管理。对企业的正当合理诉求第一时间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妥善解决。

行动五:

集中3个月重点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开展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行动。突出对职能部门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集中3个月时间重点整治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违规经商办企业、说情打招呼、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司法执法不公等问题,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做到发现一批、查处一批、通报曝光一批。

行动六:

纪委监委“自查复查”涉企执纪执法案件

开展纪检监察机关涉企执纪执法案件自查自纠行动。对照省纪委监委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二条”、“十条”措施要求,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对2018年元月以来自办涉企案件进行自查自纠、签字背书、起底移交。对部分重点案件进行抽卷复查,重点围绕涉企案件的查封、扣押、冻结、留置等措施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复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抓好整改。

行动七:

服务企业大走访“问诊把脉”营商环境

开展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行动。建立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联系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制度,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联系3家民营企业,听取意见建议,推动政策落实,切实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稳预期。

行动八:

纪委监委“面对面”对话企业听心声

开展纪检监察机关与民营企业“零距离”沟通行动。通过聘请特约监察员、召开恳谈会、邀请参与电视问政、纪检监察机关开放日等方式,搭建纪检监察机关与民营企业零距离沟通互动平台,打通双向交流“绿色通道”,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行动九:

开展“十进十建”打造“清廉民企”

开展百家清廉示范民营企业创建行动。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内部廉洁建设,广泛开展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会同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两新”组织党工委)、工商联等单位,支持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纪律检查工作机制。指导企业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积极开展百家清廉示范民营企业创建活动,助推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行动十

纪委监委“大练兵”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服务保障能力提升行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系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通过大学习、大研讨、大练兵等形式,推动干部切实增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政治意识和能力水平。总结“十大行动”经验做法,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的暂行办法》,形成制度规范,健全长效机制。(记者 吴楠)


责任编辑: 周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