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财:单手创造幸福生活

日期: 2021-08-26 16:11:00
来源:

初秋,地处鄂西北深山里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大新川村,满山遍野一片丰收的景象。今年55岁的王昌财就住在这里,他家房屋四周田里种植的都是烟叶,即将成熟呈现出淡黄色。

8月23日,虽然天持续下着雨,干不了田里农活儿,但王昌财却没闲着,她和妻子在家烘烤烟叶,对已出炉的烟叶下杆初分级、堆码保管。

“这是第4炉烟叶,中部烟叶值钱着呢!”他用脚挡住编着金灿灿烟叶的烟杆,右手飞快地从烟杆上拿下烟叶,根据颜色、长短分类堆放在地上。由妻子用绳子捆成小捆儿分类堆码,用厚实的农膜包裹起来。“嘿嘿,照这样下去,今年21亩烟叶收入7万元不成问题。”他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1996年,他在陕西煤矿打工,因矿顶垮塌受伤,失去了左手,右手勉强保住,经治疗恢复正常。当时,他很消沉,妻子一直鼓励他,看着刚满1岁的儿子偎依在自己怀里,顿时一切不快都没有了,让他又燃起了希望。慢慢地从阴影走了出来,锻炼用右手干活,学会了靠一只手耕地、播种、收割等农活,长期的用力使右臂力量很大,左臂前端也经常被磨破,伤痕累累。邻居们对他坚韧毅力和干劲很赞赏。他说“只要心怀希望,就没有干不好的事儿。”

1999年,村里开始发展烤烟,他首先申报3亩种植合同,认真学习技术,当年收入1000多元,是种粮食收成3倍。接着,他就向邻居租地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收入。经过几年辛勤劳作,手头有了积蓄,又向亲友借了些钱,盖起了4间砖房。然而,不久妻子患病,开支较大,孩子又上大学,家里的重担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困难重重,又到了贫困的边缘。

2014年底,他家被纳入贫困户,在当地政府和烟草部门的帮助下,他将烟叶种植面积扩大到20亩,从育苗到采收,由干部和技术员进行“保姆式”指导,补贴资金建起了一座新型密集式烤房,烘烤出的烟叶黄烟率高,爱学习的他尝到了科学种植的甜头。他还经常劝导邻居说:“只要相信科学,按照技术来操作,没有不成功的。”2017年,年收入近5万元,摘了“贫困帽”,水泥路通到了门口,用上了现代化电器。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他买回来一台微耕机,在技术员指导下,很快就学会使用了,每年可减少两千元开支。

“现在国家的政策好,种地还给钱,看病方便省钱,我只要身体能支撑,会坚持干下去,好日子过下去!”王昌财满是微笑的说道。今年,他家除了种植烟叶和3亩粮食,还养了1头猪,年收入也将突破7万元。(通讯员 张方学)

责任编辑: 谢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