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十堰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

日期: 2020-09-02 09:34:07
来源: 十堰政府网

  据悉,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防止电子烟市场乱象死灰复燃,根据省烟草专卖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部署,市烟草专卖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了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对辖区市场、有关平台企业和电子烟实体店的检查,解决了当前存在的部分突出问题。

  专项行动围绕“三个全面”,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我市的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一是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信息。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销售,防止改头换面、变相销售。全面清理短视频、自媒体等社交平台电子烟销售行为,依法采取必要处置措施。全面清理互联网违法电子烟广告。推动落实和强化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平台建立自主清理机制;推动落实和强化电子烟企业主体责任,不得通过自建网站、公众号、小程序、短视频等各类线上方式销售电子烟;敦促全省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二是全面开展电子烟实体店全面检查。严厉查处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行为。严厉查处电子烟实体店发布违法电子烟广告行为。全面检查电子烟实体店落实明示承诺要求、采取核验身份证等措施以避免未成年人购买等情况。三是全面检查电子烟自动售卖机等新型渠道。重点检查自动售卖机等各类新型销售渠道销售电子烟行为,全面清理中小学校、少年宫等未成年人集中区域周边电子烟自动售卖机。重点检查电子烟以赞助冠名等推广形式诱导未成年人购买吸食问题。

  在专项行动中,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警示标识,充分利用12313、12315渠道鼓励社会公众举报监督。并曝光典型案例、宣讲电子烟危害、宣传监管政策,营造全社会共同监督、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联合执法人员2151人次,张贴《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56份,张贴警示标语300余张,对全市卷烟零售户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未发现发布虚假违法电子烟广告、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无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动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向纵深开展,坚决遏制利用互联网向未成年人宣传、推广、售卖电子烟等行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记者 谢楠 通讯员 丁杰)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