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女子不如男 烟草女将战“疫”勇

市烟草专卖局“女战士”战“疫”纪实

——市烟草专卖局“女战士”战“疫”纪实
日期: 2020-03-09 15:18:00
来源: 十堰市烟草专卖局

“在疫情面前,多少人挺身而出,多少人逆风而行,力所能及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我们所有志愿者对这座城市的承诺与担当。”这是市烟草局金叶阳光公司女职工李明娥在值守小区志愿者群中发出的感悟,面对疫情,她发动全家三口投入这场战“疫”之中。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疫”中,市烟草专卖局的女同胞们勇敢无畏、坚韧执着的坚守防控一线,用责任与担当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魅力。

60后:社区把这个点位交给我,我就要担起责任


曾文清同志参加值守志愿活动

54岁的曾文清是市烟草专卖局局机关第四党支部书记,为积极响应党员下沉社区抗击疫情号召,2月6日,她到就近的韩家沟社区报到,被分配到重庆路纺织巷管控卡口值守。经常早上6点40分从家里出发到负责的卡口,有时候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但她从未请过假,从未迟到过,连续值守一个多月。“文清同志言语不多、办事利索、果断,她负责的卡口条件最艰苦,但却最让我们放心,各级督查检查,这个点位从来没有出过任何问题。”韩家沟社区负责人孟主任这样评价。

曾文清同志入户测体温

纺织巷属于棚户区改造区域,空置、废弃屋较多,加上周边山势较低,外来人员容易翻山进入,管控难度大、任务重。为此她跟社区负责人提出,对各类房屋、山边、犄角旮旯等管控薄弱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向区领导反馈,堵塞了两处人员易进入的漏洞。为阻止不明身份外来人员翻山进入小区,白天她跟组员一起逐户排查,晚上通过观察灯光判断是否有外来人员在废弃房屋内藏匿。除了值守,她还积极协调为值守人员搭建了临时帐篷,多次排队购买60多个口罩送给小区内的困难群众,帮小区里的住户购买运送生活物资50多次,30斤的米和面,但她从不曾叫苦,不曾埋怨,在她柔弱的肩上挑起的是对群众的关心与责任。

为居民代购生活物品

她常说:“社区把这个点位交给我,我就要担起责任,尽我所能把卡口守好,把一切意外和危险阻隔在外面”。

“顾好小家,守好大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十堰烟草的女职工没有旁观者,个个都是好样的!”市烟草专卖局党建科科长、女工委主任党宇红在所住楼栋解除隔离后,第一时间也参与到烟草家属楼临时党支部志愿活动中。

70后: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

“印书记,目前我既无单位值班任务,身体状况也尚好,可连班、也可全天候安排我参与社区防疫工作!”面对严峻的疫情情势,市烟草局物流配送中心的石敏在下沉社区工作之初向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提出如上请战要求。从此,一个面戴口罩、袖套红章的红色身影往来穿梭在社区的各个管控卡点、登爬于居民楼栋间。

石敏帮助困难老人采购生活物资

高龄老人不会用手机,她耐心指导协助网上采购生活物资;年迈老人行动不便,她主动冲上前去,小心搀扶,把物资送到家;当听闻困难居民家中没有酒精时,她拿出自己家中的酒精送给困难住户;在对包联楼栋进行排查测温时,了解到1名80岁高龄独居老人,家中儿女因疫情被困,无法前往探视,导致老人家中几近出现物资缺乏的时候,她一边积极与社区反馈对接,一边主动从自家拿出面条、鸡蛋、饼干等生活物资接济老人。“国难出忠臣、家贫出孝子,你虽不是臣子,但你却和我的女儿一样忠诚可亲。”这名80耄耋但思维清晰的独居老人在面对她的悉心关注、真诚帮扶时,有感而发。

80后:舍小家为大家 我是党员我先上


丁杰入户为村民测量体温

80后的丁杰身处家乡黄冈重灾区,她就地下沉,面对村部物资紧缺,她及时捐献1000元用于村民购买防护物资,每天值守工作6小时以上,连续近一个月从未中断。丁杰所在的村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人口基数大,常住人口有1700余人,加上过年返乡或滞留人员,实际服务对象超过2000人。同时塆组之间相隔较远,有的塆组需要翻越几座大山,步行来回就是一天。防控巡逻、森林防火、卡口值守、入户排查测体温、配送物资,关注患病村民、独居老人、儿童、妇女生活状况,协助联络就业、创业信息,抢抓春耕生产,面对繁杂的服务任务,丁杰从不退缩,均能耐心地一一落实。

作为村里学历较高的青年,她不仅自己冲锋在前,还动员了十几名青壮年,为疫情防控献计献策,启用无人机巡逻,建立村民人力资源数据库,组建村部企业微信,引入线上直播培训等,为繁琐的农村工作注入了科学化管理力量,志愿服务队也从早起不到10人发展到后来的30余人。截至目前,丁杰所在的刘家河村无一例感染确诊或疑似病例,无一例病重或伤亡人员,全体村民已经全部投入到线上办公、春耕生产之中。

“我是党员,我报名!”2月4日, 在十堰市直机关工委发出《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前一天,80后的建圆圆就主动到社区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

站岗值守,她从不含糊。小区的大门就是小区的第一道防护墙,守好大门就等于守住了一半的安全。为了劝返一对在小区花园晨练的夫妻,她跟着他们绕了大半个小区,最后那对夫妻见她“穷追不舍”只得作罢,乖乖回了家。

配送物资,她说抗就抗。2月11日,小区的一栋楼因出现确诊病例被封楼,楼上居民的生活物资需要志愿者从小区超市配送到楼下。当时,疫情严峻,大家心理都有点害怕,她一声不吭推起送物资的小车,一送就是几趟。入户排查,她热情细致。

入户排查,她精致细致。2月17日开始,她从值守岗调整为入户排查岗,至今连续20天,一天不落,她把工作中的细心认真运用到排查信息中。一开始,难度很大,一栋楼69户中有20多户敲门无应答、电话是空号或错号。为了确保每一户信息掌握准确,她一方面通过在入户无应答的门上贴入户告知书,一方面找到物业查询核对电话信息。最终除了2户因找不到租客和新房主电话,其余67户均详细登记清楚家中几口人,现居何处。在排查中她发现501是一位独居、“三高”、即将退休的老师,从此,她每天必去入户询问身体健康情况,主动为其买菜买药。排查中,她还发现小区封闭管理后,购买生活物资成了难题,为方便大家,她又搜集线上线下商店信息,自制《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采购便民服务手册》,得到社区和居民一致好评。

图文刘丹

同是80后的生产科刘丹,在社区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把自己家中的体温枪捐出来用于入户测量;包联楼栋的住户家里煤气打不着,她就第一时间跑去帮忙查看原因,更换电池;有住户夜里孩子发烧,她二话不说开始协调,把住户第一时间送到医院……

雷厉风行勇战“疫”,巾帼不乏英雄气。从铿锵玫瑰的60后到笃行实干的80后,十堰烟草机关45名女职工们正用她们无私无畏、默默奉献的责任与担当镌刻出最美“逆行者”的画面,也终将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出巾帼力量。(通讯员 建圆圆)


责任编辑: 谢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