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深化“放管服” 铺筑“便民路”

日期: 2020-01-09 18:24:36
来源: 十堰政府网

  竹山县政务服务中心是为竹山县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集中办公场所。中心前身是竹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始建立于2003年9月,2014年迁入新址。

  2017年底,该县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县政府工作部门,与县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负责县级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工作。内设9个股室、1个信息中心,中心本部办公面积约6000平方米,共有35家县直部门、6家中介服务机构、1家金融服务机构进驻,其中18个部门设立常驻窗口、17个部门组成3个综合窗口,前台共设置了107个服务窗口,138名工作人员,可受理、办理201项行政审批事项和76项便民服务事项。

  2018年,竹山县行政审批局在市行政审批局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为民、律己、高效、进取”的宗旨,继续巩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狠抓“放管服”改革,着力“一张网”和标准化建设,坚持“实”字为先,全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好事、不添堵。

  巩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政务服务机构建设。

  今年以来,开展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村级便民服务室建设“回头看”,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村便民服务工作的通知》,完成了17个乡(镇)级便民服务中心、244个村级便民服务室网络升级改造,全县政务服务机构实现了名称标识、服务窗口、规章制度、网络设施等“四统一”,实现了政务服务机构全覆盖,有效地推动了政务服务进村入户。

  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政务服务行为。

  以省“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建设为契机,规范审批和服务行为,对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建立标准化办事指南,构建了《竹山县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框架,编制发布标准体系明细表,召开培训会对各部门承担任务进行了细致分解。建立服务项目动态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减少申请材料、前置条件、办理环节,大力压缩办理时限。建立完善新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简化办理流程。在政务服务标准(2018版)中将入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标准化建设框架,持续修订完善政务服务办理规程,规范政务服务行为,争取在明年初通过省级验收。

  狠抓“一张网”建设,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针对“放管服”改革中的重要一环“一张网”建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一张网”建设纳入年度目标任务绩效考核体系,加大组织领导和推进力度,召开了推进会、下发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统一调度,制定方案,工作开展扎实有效。

  常务县长亲自督办工作进度,审批局深入各单位和乡镇进行检查督办,现场解决建设中的难题。同时,安排一名副处职级干部专门负责“一张网”工作,抽调专班,进行督办检查。对工作推进缓慢的部门和乡镇“指名道姓”提出批评,已经发出4期工作通报。截至目前,竹山县已经完成了全县所有县直单位(87个)和17个乡镇共计244个行政村的电子政务外网的建设工作,按省市要求全面完成了全县一张网建设。目前,该局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抓紧乡镇“七站八所”的网络建设,17个乡镇均建设完成。全县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当前该县事项业务流程、人员账号已经配置完成80%;全县政务服务人员登记6183人;网办申请业务量为861件;通过十堰智慧平台共发起办件45780件,办结45683件,业务推送量45678件,基本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最多跑一次”目标。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