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地貌

日期: 2024-02-08 15:52:00
来源: 十堰市档案馆

十堰市地处秦巴山区东部、汉江中上游地区,与河南西部、陕西南部、重庆东部3省市边境交界。东与湖北省襄阳市的保康、谷城、老河口3县(市)接壤,东北与河南省南阳市的淅川县相连,北与陕西省商洛市的商南、山阳、镇安3县相接,西与陕西省安康市的白河、旬阳、平利、镇坪4县毗邻,南与湖北省神农架和重庆市的巫溪县交界。大巴山东段逶迤于南,秦岭余脉屏障其北,汉江自西向东穿越全境。地跨北纬31°30′~33°16′,东经109°29′~111°16′,东西长约200千米,南北长约195.5千米。

十堰市山脉分属3个系:秦岭山脉东段延伸到十堰北部,武当山位于十堰中部,大巴山的东段横列于十堰西南部。这些山脉多由变质岩和石灰岩构成。特点是:山大谷狭,高差大,坡度大,切割深。最高点竹溪葱坪海拔2740.2米,最低点丹江口市潘家岩海拔87米。十堰市整个地势南北高,中间低,自西南向东北倾斜。全境可分为丘陵、低山、中山、高山 4种主地貌类型和河谷平地、山间盆地2种副地貌类型。

责任编辑: 袁展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