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梅花谷

日期: 2019-04-02 16:02:00
来源: 十堰政府网

  

  

  景点介绍

  1、君子谷(片区):北山草堂、探花坟、沉鱼潭、梅侣石、漱玉潭

  君子谷的传说

  兰、竹、菊三君子避开乱世红尘,在武当梅榔祠隐居修行。闻得堵河太和村有一山谷,梅花如云,香飘百里,山水清幽奇异,还有一位梅仙,天资聪慧,貌美如花,侠骨柔肠。琴棋书画,无所不精,尤其是一身七星梅花剑的功夫,名传江湖。北斗导向,花香引路,三君子便寻访至此,与梅君共同结盟。他们结草为庐,盘石为床,饮山间清泉,食林中佳果,或读书论诗,或弹琴对弈,或舞剑吹笙,花间月下,过着逍遥的隐居生活。同时,还在山谷间植梅种兰,栽竹育菊,赏花赋诗,吟弄风情,于奇峡深谷间留下了许多美丽而浪漫的传说,后人便将这里称为君子谷。

  君子谷旧名:黄金湾。相传当年梅仙在此修炼之时,有位村民将要为儿子操办婚事,但是家境贫寒,甚至连宴席餐具都没有,苦闷至极就来到梅仙洞府门口哭诉,当晚梅仙给他托梦说我借给你金盘银碗,明早来取,用后归还,结果这人第二天还真的借到了。后来就有很多村民前来相借,但是有一天一人借了之后却没有归还,从此梅仙大门紧闭,再无可借之言,告诫世人做人要讲诚信,为正人君子。后人把这里成为黄金湾。

  北山草堂

  北山草堂源于清朝末期文人刘北山所建山庄“北山书院”,刘北山才华横溢、德高望重,经常邀请太河周边文人相聚于此,以文会友,吟诗作画。现景区将其重建,年底投入使用,主营茶艺、讲堂、写生馆。

  探花坟

  清嘉庆兵部侍郎谭为之墓,因当年他在嘉庆科举中考中探花。据碑刻考据,谭为奉皇上之命到竹山太和镇压民变,亲临地方之后,谭为探访民意,体恤民情,变镇压为安抚,口碑皆廉。后上奏请求留任地方为宫。在任期间,他减轻百姓税赋,改革当地为政流弊,关心民生疾苦,为太和做了很多事情,死后当地民生众遵其遗嘱,将其简葬于太和小仙山对面山顶。

  

  

  沉鱼潭

  君子谷山水奇异幽险,此处风景飞岩千尺、耸崎突兀,有飞泉奔腾而下,跌宕起伏,一咏三叹,相传当年梅仙在此洗手净面,其美貌惊鱼沉潭三尺,飞燕归林,故名沉鱼潭。

  梅侣石

  相传很久以前,梅花山上隐逸着梅翁与梅娘,夫妻二人不念富贵,只念真情,知心贴心,同心携手,在山谷中栽梅种兰,养鹤驯鹿,过着仙侣般生活。二人生有一女,貌若天仙,且天赋异禀,习武弄琴,无师自通,江湖人称梅仙。梅翁梅娘百年之时,在深谷打坐,在观音大士点化下,化为对石相拥千年。

  漱玉潭

  巨石幽,潭水碧,林木葱茏。溪水于石缝间夺路而出,如漱玉洗珠,在静谧的风景中流出一派欢畅。梅花谷的佳境犹如心中的图画。

  2、太和仙山(片区):太和观、天平观、财神庙、梅香食舍

  太和仙山

  主要有天明观、太和观、财神庙。天明观距今有五百多年历史,明朝永乐年间,皇帝朱棣大修武当之时,道教信众来到太和村,建有天明观一座,清朝以后为了避讳“明”字,改为真武殿,近代百姓在修复之时将名称改回为天明观。清嘉庆年间,这里曾发生大规模民变,朝廷派兵部侍郎兵部侍郎谭为镇压民变,亲临地方之后,谭为探访民意,体恤民情,变镇压为安抚,制定乡规民约,并刻碑为据,现在这里还保存的有两块相关的碑文。民变平息后,风水师认为天明观山下的河水是向西流,意为反上,遂挖断这里山脉,并建一道观,取名太和观,以求天下太平,同天明观遥相呼应。后谭公上奏请求留任地方为官,在任期间,他减轻百姓税赋,关心民生疾苦,为太和做了很多事情,死后当地民众遵其遗嘱,将其简葬于太和仙山对面山顶的探花坟。财神庙为近代新建庙宇,百姓修复太和观时在附近拜请的财神。

  梅香食舍

  梅香食舍是景区内农家特色餐厅,梅香食舍原址是一处驿站,位于古盐道上,当年交通不便,物资运输主要依赖堵河水路,现梅花谷所在区域是竹房两县重要的运输通道,物资商品经此条线路运至堵河码头,再发往汉江沿线,现经我公司精心打造成为景区内一个重要的就餐中心,设有梅香厅、梅妍厅、梅韵厅,可同时容纳200余人就餐,是一个小巧又不简陋、精致又不脱俗的农家特色小院。梅香食舍依山而建,建筑材料全部就地取材,利用石板砌筑而成,古香古色;这里所有的菜品原材均为生态、绿色的农家有机蔬菜,口味鲜美,风味独特。

  

  

  

  3、驿外春光(片区):报春园、梅林别苑、梅花湖

  报春园:主要以红梅为主,栽植的从武汉梅园引进的红梅近两千余株,盛花期在每年阳历三月份,花期20天左右。

  梅林别苑:梅林别苑是景区建设之初修建的简易四合院,梅林别苑鉴证了太和梅花谷旅游区从无到有的历史。拟改造成民宿。

  梅花谷:景区内部修建的功能性拦砂坝,拟经营水上娱乐性项

  4、梅仙谷(片区,名称待定,暂用三友亭):望友桥、练剑台、幽谷卧楠、三友亭

  梅仙的传说:相传古代有一对年轻男女,为抗婚私奔,来到太和梅花山隐居生活。妻怀孕十一个月没有分娩,夫妻甚为焦急。忽然夜间,紫元真君托梦与妻,说草庐前梅花树下的石头下有一道符,看后依计照办,立可顺利生产。清晨说与夫君,夫君去看,果有一道符,上写,“将梅树上最大最妖艳盛开的一朵梅花摘下,兑梅花岭顶峰积下的无根水饮下。”待岁寒梅花开,妻子饮下梅花圣泉后,果然顺产一女,清秀伶俐,宛若仙子。更奇的是眉间生有一痣,形状酷似梅花。父母便为她取名梅仙子了。梅仙天资聪颖异常,文韬武略,皆无师自通。十六岁便云游江湖,到昆仑山拜紫元真君为师,学得七星梅花剑术。后又回到梅花谷,抚琴读书,弈棋赋诗,研习七星梅花剑术,过着世外桃源的隐逸生活。期间,也结交天下同气共志的义侠。

  望友桥:当年梅仙给松友竹客鸿雁传书,相约梅仙谷之后,便在深谷间的石桥上翘首期盼。朝云暮霞,花开花落,终于盼来松竹二友结义于梅仙小筑,成就了一段千古佳话。

  

  

  

  练剑台:梅仙隐居在梅仙谷,忘江湖之远,养君子情怀,聚阴阳真气,练梅花神剑。梅花谷深涧幽峡之中,天生一石台如坪,古树老藤掩护之下,还有一如壁巨石。这就是梅仙的练剑台与练剑石了。入得幽谷练剑台上,我们仿佛还能看到梅仙闪展腾挪,如风似电的练剑身影。

  幽谷卧楠: 梅仙谷内,深峡之上,一巨大楠木卧在涧峡之间。或因高大风摧或因土崩石松,楠木倾倒了,但它似乎倒出了一种精神。它倾而不摧,由柱变梁,上面的小枝干丛生挺立,一派葱茏茂盛。倾倒的楠木在峡谷间生出一处绝美风景,游人至此,驻足观赏,顿生赞颂之意。

  三友亭:梅仙谷口,相传梅仙当年曾建有一玲珑小筑,点缀山水之间,提供小憩之便。梅仙在练剑台习武之余,常在此静养冥思,或与友人抚琴弈棋,品茗吹笙,共享隐仙时光。今重新修缮为三友亭,供游客歇脚之用。

  

  

  

  5、户外路线:梅郎岭、楠木崖、杜鹃坡、梅花山、铁树岩

  户外线路从君子谷梅侣石起攀至梅花山顶,再由梅仙谷练剑台下山。沿途道路为山间小道,坡道采用块石干砌而成,平道铺垫碎石。

  梅郎岭:又称好汉坡,此处沿山脊而上,共有108步台阶,山路陡峭,路边全是胸径20cm以上的黄栌,枝繁叶茂,每到秋季,红叶似火,极具观赏。

  楠木崖:此处丛生楠木,平均树径20cm以上,以金丝楠和桢楠为主,干高挺拔,是现存较少的野生楠木群。

  梅花山:海拔640m,可以登高远望,观赏整个梅花谷区域和太河古村落。

  杜鹃坡:遍布野生杜鹃花,杜鹃花又名映山红,是中国十大传统 名花之一,传说杜鹃花是由一种鸟吐血染成的。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杜鹃花的花语:第一,永远属于你。第二,代表爱的喜悦,据说喜欢此花的人纯真无邪。杜鹃花的箴言是当见到满山杜鹃盛开,就是爱神降临的时候。每当杜鹃花开之时,便会有情侣远道而来,登高许愿。

  铁树岩:位于梅仙谷之上,道路险峻,铁木丛生,铁甲木又称刺叶栎,质地坚硬,表皮黝黑,铮铮铁骨屹于山崖之上。

  

  

  

  6、探幽区:木龙潭、月半池等

  月半池 深潭碧波之旁,有茂林绝壁,明月临照,疏影朦胧。半明半暗,半清半幽。当年梅仙在此微醉临水,倩影如梦,顾影自怜,叹人生苦短,花期有限。后立志修道,终成正果。梅仙走后,梅翁梅娘经常于月半之期到此寻觅仙踪,期盼梅仙归来。后人称这一湾碧水为半月池。

  

  

  

  花卉植物

  1、春:腊梅、红梅、月季、紫荆、鸢尾、杜鹃

  腊梅:腊梅是太和梅花谷景区内重要的资源,整个山林植被面积中腊梅占比20%-30%,为了便于游客观赏,在景区道路两边栽植的有近8000余株,每年从阳历11月份开始次第开放,持续到来年2月(阳历)底。

  以狗蝇梅、素心梅两个品种为主,狗蝇梅叶较尖狭,开花迟,花量少,花朵小,花瓣小,红心黄边,香味淡;素心梅花瓣长椭圆形,向后反卷,花色淡黄,心洁白 ,花香芳馥,因其花朵较大,又称“荷花梅”。

  红梅:红梅是有景区在武汉梅园引进的观赏性花木,共有2000余株,主要栽植在 报春园 ,每年三月份盛开,花每节1~2朵,无梗或具短梗,花呈淡粉红、红色、酒红色、绿色、白色,于早春先叶而开。 梅花为落叶小乔木,树干灰褐色,小枝细长绿色无毛,叶卵形或圆卵形,叶缘有细齿,花芽着生在长。

  月季树:该品种为新型景观花木,由野蔷薇做为砧木嫁接月季,我景区从南阳月季集团引入后经过自主研发培育,目前已经有较为成熟的培育技术。主要栽植在荷塘月色农耕体验园,每年从4月份到10份,花开不断。

  

  

  

  紫荆:性喜欢光照,有一定的耐寒性。不耐淹、耐修剪皮果木花皆可入药,其种子有毒。是家庭和美、骨肉情深的象征。主要栽植在景区内道路旁和游客中心旁。

  鸢尾:草本植物,喜阴、耐寒,花开似紫蝴蝶,我景区主要搭配在林木中,行程高低落差的生态结构,同时可有效抑制杂草生长。

  夏:荷花、月季、木槿花、木芙蓉

  荷花:荷塘月色农耕体验园栽植有荷花,每到花开之时“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木槿花:木槿花色彩艳丽,是作自由式生长的花篱的极佳植物,景区主要栽植在君子谷道路两边。木槿花可以入药,亦可食用。

  木芙蓉:又名芙蓉花、木棉花,其喜温暖、湿润环境,不耐寒,忌干旱,耐水湿。花、叶均可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排脓,凉血止血之效,其花语为纤细之美,贞操,纯洁。主要栽植在景区内主干道沿线。

   

  3、秋:月季、红叶

  红叶:以黄栌木为主,遍布梅花谷山林之间,每年秋季,红红似火。黄栌木,这种植物能解毒止疼,从也叶子到根都是能作为药材,因此它的药用价值很广泛,其木材中含有的化学成分能够清热解毒,同时还能消炎消肿,止疼,因此对于牙齿有炎症的,皮肤瘙痒的,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和肝炎引起的黄疸有良好的效果。做为药用的同时,还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所以说黄栌木浑身都是宝贝。

  4、冬:蜡梅

  5、其他

  此外景区内还有众多长青木,以楠木、铁甲木、冬青树为主。其中楠木以石楠、桢楠、金丝楠为代表,铁甲木以太和仙山上千年铁甲木为代表。

  

  

  

  基础设施

  目前景区内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共设置有客栈一处(梅花客栈),共24件客房,可容纳46人住宿,餐饮中心一处(梅香食舍),可同时容纳150人就餐,旅游公厕6处,沿途林中休息点数处。

  互动项目

  丛林穿越、高空玻璃水滑。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