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开展破解营商环境顽瘴痼疾集中攻坚行动

索引号
000014349/2021-50613
解读类型
媒体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十堰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8日 10:34:26

日前,市政府办发布《破解营商环境顽瘴痼疾集中攻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政务服务效率提升、政策文件精准落地、协议承诺履约兑现、涉企执法规范审慎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以刀刃向内的决心、较真碰硬的勇气,持续深入整治顽瘴痼疾,攻坚克难,补短板强弱项,从根本上改善我市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区域核心竞争力,推进十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了十五项重点任务以及相关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包括全面推进“一事联办”落实见效、推动高频事项“跨域通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等。具体如下:

(一)政务平台畅通对接“全联通”。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完成市本级自建的政务服务系统(包括不动产、公积金)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无缝对接,12月底前严格落实省政务管理办、省大数据中心关于国垂、省垂系统平台全联通要求,复用省平台对接成果。

(二)全面推进“一事联办”落实见效。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巩固提升2020年9项已实施“一事联办”事项办理成效,完成2021年10项“一事联办”事项定标,督导各县市区“一事联办”事项上线湖北政务服务网,并配合市政府督查室、市营商办开展一次专项督查,确保12月底前已定标事项在全市推广落地。

(三)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推进“只进一扇门”和“一窗通办”,12月底前市县两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实体大厅,综合窗口占比不低于50%。进一步推动乡(镇)、村(社区)两级采用综合窗口受理模式,实现“一口进出,并联审批”。

(四)推动高频事项“跨域通办”。积极推进“跨域通办”,推动各县市区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全市通办,明晰全市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市域通办清单,组织各县市区签订市域通办合作协议,12月底前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市域通办。

(五)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集中力量开展乡(镇)、村(社区)两级基层便民服务场所无人值守、办事不畅等“不便民”问题的专项整治活动,狠抓反面典型并定期通报,确保问题有效整改。

(六)整治高频事项办理不便民、违法违规设置前置条件等问题。11月底前户政、交管、出入境、涉公安行政审批等窗口单位,开通网上支付通道,方便群众缴费;办理身份证、户籍、交管、出入境等行政服务事项时,禁止违规设置前置条件行为;加大力度整治户政、交管、出入境、涉公安行政审批等窗口办事流程复杂,态度差,效率低,排队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

(七)清理规范涉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开展涉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专项清理,12月底前对各地各部门、社会组织等组织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全面清理规范。严格落实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中央和省两级审批制度,未经批准保留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一律不得组织实施。

(八)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全面梳理惠企政策,建立“免申即享”政策清单,研究制定落实各类“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和资金的制度办法,简化政策兑现和资金拨付程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12月底前,企业上市省级奖励等资金实现“免申即享”,收到上级下拨资金后,在5个工作日内及时拨付到位。

(九)金融机构不得违规抽贷断贷压贷。开展县域金融机构违规抽贷、断贷、压贷专项整治,推动金融机构适当下放授信审批权限至县域。开展县域贷存比提升行动,到12月底实现县域金融机构贷存比低于50%的,提升1个百分点;低于40%的,提升2个百分点;地方法人银行县域贷存比不低于50%。

(十)开展转供电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对以电费为基数加收服务类费用、不执行转供电收费公示制度、转供电主体违法违规加价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12月底前全部规范到位,并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十一)开展政府失信违诺专项清理。开展“新官不理旧账”等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整治,重点督查政府违约毁约或变相增设兑现条件,不按达成协商解决方案执行的“二次失信”等问题。

(十二)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对涉企执法突出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整治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对企业过度执法、粗暴执法问题,对企业趋利性执法、选择性执法问题,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执法扰企问题,违法制发涉企规范性文件问题及其他涉企行政执法不规范、不合法、不公正等有悖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

(十三)开展超标的查封和拖延执行专项整治。推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开展执行工作超标的查封和拖延执行清理。在执行案件中落实审慎善意执行理念,坚决杜绝明显超标的查封,不得影响冻结之外资金的流转和账户的使用。12月底前对已发现的明显超标的部分的查封予以100%解除。

(十四)开展中小微企业降成本专项督查。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若干措施》,对照《十堰市贯彻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若干措施责任分工》,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深入查找各地各部门存在的问题,及时推进整改,对突出问题予以曝光。

(十五)开展“营商环境堵点问题大征集大调研”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行业协会、营商环境监督员等作用,用好12345热线平台,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座谈调研、明察暗访等多形式多渠道,面向社会广泛收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在制定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时予以充分吸收。全面梳理查找影响我市营商环境的堵点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标准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照主要任务,结合当前“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持续推进思想破冰,扛实责任担当,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制定配套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市营商办要强化统筹,精准调度,适时通报,协同解决各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不定期组织媒体暗访调查,对反面典型予以曝光,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和有权机关严肃问责处理。(十堰政府网 记者吴楠)

责任编辑: 孙相茹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