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大力培育农业生产加工市场主体

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

日期: 2023-01-31 08:52:34
来源: 十堰日报

新春伊始,在竹溪县丰溪镇中信药材加工车间,工作人员忙着将烘干切片后的杜仲装袋,发往位于武汉的制药厂。

在湖北双竹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工人正在加工魔芋面条等产品,准备发往武汉、西安、重庆等地。

竹溪县是高山农业县,独特的气候与环境,孕育出品质优良的稻米、茶叶、中药材、高山蔬菜等农特产品。该县紧盯生态优势,构建“一统三分、南烟北茶”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在北部、中部高山、二高山地区建设32万亩茶叶基地,培育龙王垭、梅子贡两大产业龙头企业,全县茶叶年收入达13亿元;在中部地区发展有机贡米8万亩;在南部山区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黄连产量占全国的15%,葛根产量占全国的20%。

为使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县域经济,该县用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全县已涌现出1300多家农业生产加工企业,带动10万农民在产业链上增收。目前,该县年产值上亿元的农业生产加工企业有4家,3000万元以上的达20余家,500万元以上的达200多家。这些企业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辐射面广,带动力强,有效激活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龙坝镇肖家边村环境气候适合菌类生长,该村从山东引进神农臻菌农业开发公司,在本村建成木耳生产基地1万多平方米,年产鲜木耳200多万公斤,与北京、广东等地市场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年收入2000多万元,全村1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王忠武)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