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群策群力建设美好家园

坚持“五共”新理念 人人争当主人翁

日期: 2022-12-02 10:13:15
来源: 十堰日报

“坚持‘五共’新理念,群众冷暖挂心间,缔造幸福好家园……”日前,在竹溪县水坪镇船形寨村党建文化广场,村民敲锣打鼓表演自创的“三句半”,展示该村共同缔造建设美好家园的新成效。这是竹溪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一个缩影。

产业带动,共同致富。“今年没出门打工,在家门口就赚了这么多钱,准备年底换个大冰箱,这日子越过越好了。”年初,竹溪县桃源乡瓦沧村村民张老汉原本准备出门务工,正巧遇到村里的冷泉三文鱼养殖基地招聘工人,他果断选择就近务工,赚钱顾家两不误。今年以来,桃源乡对照共同缔造产业家园的标准,大力推进共同缔造美好家园试点村建设,以产业发展为主线,培育以冷泉三文鱼项目为主,优势突出、带动能力强的主导产业,建立联农带农机制,拓展农户创业就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未来,该乡将开发水产养殖研训基地,完善智能化封闭循环水养殖系统,建设孵化、科研、深加工车间,逐渐形成集养殖、餐饮、休闲、娱乐、科普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文化赋能,激发活力。“自从村里实行‘积分制’管理,大家积极主动打扫卫生、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村里环境大变样。”近日,在竹溪县泉溪镇瓦房沟村开展的“积分制”评选活动中,村民们高兴地说。今年以来,泉溪镇在各村探索实行“乡风文明建设积分管理制度”,通过组建双积分奖励管理理事会,创办“乡风文明超市”,制定积分管理细则,以户为单位,对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环境整治、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进行积分奖励,激发村民参与热情,充分发挥村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增强干部群众实现共同缔造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底气,营造了“人人争做好事、个个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

内外兼修,文明塑形。“人行道上干干净净,车辆规范停放,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感觉很舒服。”近日,竹溪县蒋家堰镇居民王大妈高兴地说。该镇以共同缔造活动为契机,围绕环境卫生、经营秩序、交通秩序等方面,积极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着力提升集镇“颜值”。同时,实行“光荣榜和曝光台并举、重点整治和常态保持结合、明确分工与相互补台同步”的管理机制,确保环境整治有效果、能保持。(特约记者 郭军 通讯员 龙兵小保文彬)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