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资源循环利用 垃圾变废为宝

日期: 2022-11-14 09:12:43
来源: 十堰日报

“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如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干的湿的都被利用了。”11月10日,竹溪县兵营镇四条沟村村民李开江对村里推行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农村垃圾变废为宝”模式赞不绝口。

近年来,竹溪县积极探索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新方法、新途径,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美化乡村环境、改善人居条件,实现了社会、生态、经济效益共赢。

创新实施“五五一九”垃圾分类运营模式,让垃圾“不落地”。“五五一九”即: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对垃圾分类试点实行包设备投放、包督导检查、包宣传发动、包引导示范、包运营维护的“五包”运营模式;通过城管执法和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管,对各类垃圾实施定点投放、定时投放、定人督导、定人收运、定点处置的“五定”管理机制,一律对不分类投放、不分类收运、不分类处置生活垃圾等行为进行惩处;对试点小区内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等九类垃圾严格按环保要求专业处理。制定下发《竹溪县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竹溪县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及垃圾分类工作考评细则》等工作办法,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纳入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团组织“文明单位”创建考核。在全县15个乡镇、8个林场、164个村(社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并进行督导与考核。

同时,该县统筹各类资金10亿元用于城乡垃圾分类收运设备和处置设施建设,新建日处理20吨餐厨垃圾处理厂1座、垃圾焚烧厂1座、标准化垃圾填埋场2座;配备城乡垃圾分类收运挂桶车、压缩车、收集车等420台,垃圾分类四色桶等6.2万个;配足城乡专职环卫保洁员和垃圾收运员1030名,确保垃圾分类处置有序到位。目前,该县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68%,减量化收运率达7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今年以来,该县城乡累计实现分类可再利用资源2.65万吨、实现相关产值1.35亿元。(特约记者 郭军 通讯员 罗睿 任睿)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