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党建引领贡米产业链发展

日期: 2022-09-19 09:04:51
来源: 十堰日报

秋收季节,记者来到竹溪县中峰镇贡米种植基地,只见一台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望着金色的贡米基地,竹溪县贡米产业链党委副书记、竹溪县双竹公司总经理徐辉笑容满面地说:“在贡米产业链党委精心组织下,我们利用收割机采收稻谷,速度快、效果好,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竹溪贡米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助推贡米产业做大做强,该县探索建立“党建+贡米产业链”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今年年初,该县成立贡米产业链党委,着力破解贡米产业链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通过“打造一支业务精干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建强一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培育一批优秀党员、探索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机制、打造一个亿级贡米产业链”,推动贡米产业链发展壮大。

党委建起来,责任扛起来。今年年初,该县贡米产业链党委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年度贡米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以贡米之乡中峰镇为圆心,规划发展贡米基地16000亩;以双竹公司为试点企业,发展稻蛙、稻鱼、稻虾共生种养模式示范基地70亩。今夏,面对持续高温干旱天气,该县贡米产业链党委积极发挥作用,协调多方争取支援,为贡米产业基地配发抽水、灌溉设备,组织农技人员、镇村干群等合力抗旱减灾,努力减少干旱造成的损失。

眼下正是贡米收获的关键时节,该县贡米产业链党委周密部署,抽调收割机械,组织人员抢抓黄金时间收割稻谷。同时,积极联系贡米产业链党委相关成员单位和平台,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对贡米进行宣传促销。中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贡米总产量可达8000吨,每亩可产商品肉蛙近150公斤,亩均综合收益可达6000元,经济效益较去年同期明显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咬定打造亿级贡米产业链目标,进一步建优建强产业链党组织,使贡米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金稻子’。”竹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伟说。(特约记者 郭军 通讯员 余俊丽 甘霖)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