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生辉披锦绣 蹄疾步稳赢开局

——竹溪县冲刺首季“开门红”纪实
日期: 2022-03-25 09:08:48
来源: 十堰日报

美丽的县城

百草堂大健康产业基地投产

鸟瞰产业园区

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建设中的王家河对口协作示范区

芙丝矿泉水厂

3月12日,艳阳高照。记者来到位于竹溪县桃源乡的芙丝(湖北)饮品有限公司,只见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内,全自动生产线开足马力消毒、灌装、封口、包装,一箱箱VOSS矿泉水即将装车销往国内外。

春光启幕,竹溪大地捷报频传。短短两个多月,线上线下集中签约28个重大招商项目,协议总投资360亿元;投资50亿元的百草堂(湖北)大健康产业基地投产,183个重点项目如火如荼建设;各大工业园区内,一家家企业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赶制订单……城乡处处春潮涌动,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思想破冰大员上阵

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

走进竹溪县电子工业园,钰邦电子(湖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一箱箱电容器正在装车准备发往外地。

“我们年产10亿只电容器,产品配套华为、华硕、富士康等世界知名品牌,年产值达1亿元。目前生产订单已排到5月份。”中国台湾钰邦科技执行长、钰邦电子无锡公司及湖北公司总经理林清封说。

竹溪县把电子产业列为重点招商目标,围绕钰邦电子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以商招商,引进12家东部及沿海产业转移企业,建设铝箔、铝壳、导针、胶垫、绝缘纸、电解液等上下游配套生产线,形成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园区企业满负荷生产后,可年产高端电容器80亿只、锂电池1亿只,年产值超50亿元。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为跑好“第一棒”,以“开门红”带动“季季红”实现“全年红”,该县进一步强化招商责任链、合同链、服务链、考核链,狠抓项目签约落地,积蓄发展新动能。

解放思想抓招商。该县制定出台打好产业招商升级战的决定、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若干措施,以前所未有的态度、力度、气度开展敲门招商、驻点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专班招商。坚持招大引强,先后引进8家头部企业、5家上市企业、3家中央企业、4家中华“老字号”企业。

一马当先抓招商。县委县政府成立产业招商指挥部,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制,组建28支招商分队,主要领导挂帅出征,走南闯北对接企业120余家,与65家企业达成来竹溪考察意向。2月19日,该县一次性集中签约重大招商项目28个,其中投资额超30亿元的5个,投资额超10亿元的9个。

健全机制抓招商。建立县领导“目标长”“项目长”“产业链长”工作机制,推行“1+N”绩效考核,首设“金牛奖”“蜗牛奖”“末位席”,坚持“一周一会商、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提醒、半年一通报、年终总考评”,以招商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平米论英雄,全县上下洋溢着“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浓厚氛围。

集聚要素突围发展

培育县域经济新动能

健康产业是新兴产业,对于竹溪县而言,是发展的活力,也是不竭的动力。近年来,该县用足用好用活“药材宝库”招牌,深挖发展潜力,招大引强上项目,持续培育壮产业,在莽莽青山中崛起百亿大健康产业。

2月19日,位于该县水坪镇金铜岭瑞通工业园的百草堂(湖北)大健康产业基地投产。后期,基地将引进3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培育药膳产业,健全产业链,打造中国一流大健康产业园。

特色产业集群如何无中生有,块状经济怎样成长壮大?近年来,该县坚持“扬资源之长,举项目之旗,走招商之路,用服务之力”的方针,通过兴产业、上项目、强招商、优服务,着力培育县域经济新动能。

聚力“无中生有”,培育产业集群。突破“有什么资源发展什么产业”的惯性思维,抢抓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地产业转移机遇,开展全链条、跨链条整合招商,着力招引头部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向智能制造、集聚集约、高端高效方向发展。

聚力“特中生优”,发展特色产业。该县打破区位决定论、交通瓶颈论、资源制约论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海阔天空想、无中生有谋、脚踏实地干,建成省级医药化工产业园,重塑生漆“金字招牌”,推进以钰邦公司为龙头的电子产业组团发展,建立六大百亿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释放出发展新动能。

聚力“由弱变强”,锻造行业翘楚。突出招大引强、招先引优、招新引特,招引高新技术、高附加值、辐射力带动力整合力强的优质项目,推动产业迭代升级,抬高县域经济发展底板。引进百草堂、人福药业、悦诚生物科技、华兴医药科技等医药企业13家,初步形成生物制剂、DNA检测试剂、甾体类原料药、中间体、成品药等系列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格局,国际市场占比达三分之二以上。

高位推进竞进提质

掀起项目投资新热潮

机声隆隆争春光,一线处处建设忙。在竹溪县新落地招商项目建设工地,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工人挥汗如雨赶工期抢进度,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重大项目建设硕果盈枝。

“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始终把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坚持项目为王、投资为本、实干为要,以投资出彩保障全年精彩,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竹溪县委书记柯尊勇发出抓项目促投资“动员令”。

今年年初,竹溪县发布招商引资和县域经济创新发展20条意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和吸引投资者到竹溪投资兴业,助推经济倍增、跨越发展。

实而又实抓项目。该县把抓投资、抓项目建设作为抓发展的首要任务,实施“项目长”制度,压实相关单位和乡镇责任,形成推进项目实施的强大合力。

快而又快建项目。倒排项目建设工期,清单式推进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建立健全项目建设问题汇总上报、梳理交办和督办落实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细而又细谋项目。按照“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投产”的思路,超前储备一批牵引力强的新项目好项目,动态建好项目储备库、建设库、达产达效库。大力推进亲情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大招商推进大项目、促进大发展。

严而又严督项目。该县推行“1+N”绩效管理办法和重点项目亮灯预警机制,加大项目推进督查力度,重点督责任落实、督时间节点、督建设进度、督工作作风、督建设成效,确保项目引得进来、落得了地、建设得好。

勇猛精进,奋力奔跑。针对招大引强,竹溪立下“军令状”:以产业招商升级战助力经济发展突围战,以项目投资量质提升促进经济发展再续精彩,“十四五”期间谋划实施重大项目1500个,总投资3325亿元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80个。2022年拟实施重点项目200个以上,计划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3个。(记者 余杰)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