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坪乡“四个强化提高”助推“一村一警”提质增效

日期: 2021-11-15 09:32:10
来源: 十堰政府网

  近年来,竹溪县鄂坪乡积极推进“一村一警”工作机制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高密融合,以实现案发率大幅下降、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工作目标,坚持“四个强化、四个提高”,创新“一村一警”新模式,助力基层治理水平提档升级。

  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该乡“一村一警”工作高举党旗引领指挥棒,以党建促队建,坚持党委领导、政法统筹、公安主导为工作格局,打造“党建+村辅警”新品牌。选拔综合素质过硬的青年党员加入村辅警队伍,在现有的队伍中,积极择优发展新党员,引导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按照规定程序成立村辅警党支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找自身不足,结合工作实际,做到边学边改,即知即改,进一步规范言行,强化忠诚履职意识,树立良好形象,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精湛的村辅警队伍。

  强化思想教育,提高服务水平。按照“抓学习、抓活动、抓典型”的教育思路,定期组织村辅警队伍参加集中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加强村辅警队伍建设的相关意见,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生活作风,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始终恪守“一村一警一盘棋、一心一意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以打造“履职尽责先锋队,攻坚克难钢铁连”为导向,牢固树立村辅警队伍攻坚克难的信心。在平时常规性进村组、进农户、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及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等其他工作任务,在重大时期或突发状况下,有“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蓄势待发之力,能够精准应对困急。在入户化解矛盾的同时进行反电诈防非吸宣传,现场指导村民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截至目前,鄂坪乡辖区无“涉诈”案件发生,为鄂坪创建“无诈乡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先后在疫情防控、鄂坪水库紧急避险等突发事件情况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一盘棋,不分昼夜、不辞艰辛地坚守在一线,圆满完成了群众转移、卡口值守、险情勘察、牲畜照料等硬性任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真正做到了以坚守诠释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

  强化工作效率,提高待遇保障。该乡村辅警工作在得到广大群众认可的同时,也得到了县局党委及乡党委的高度重视,倾力支持。今年以来,由乡党委主要领导组织召开村辅警培训会、表彰会3次,旨在“以先进为标杆、以典型为榜样”,通过颁发荣誉证书、提高薪资待遇等举措,激发辅警特别是党员辅警学习典型、赶超先进的工作热情,不断增强工作信心、工作斗志。同时,在本次村两委换届中,村辅警近30%提名当选村主职干部,以政治待遇提升激发村辅警干事创业的动力与活力,不断增强队伍工作效能的提升。

  该乡“一村一警”工作在高效推行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模式,逐渐形成了“小辅警、大格局,小辅警、大智慧,小辅警、大作为”的管控体系,全面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通讯员 彭家金)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