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乡村 培育乡风文明

竹溪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 2021-09-27 09:14:46
来源: 十堰日报

  9月24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致富带头人和优秀企业家在参观竹溪县中峰镇有机农业产业园时,碰巧遇到竹溪县红色文艺轻骑兵在该镇开展“乡村振兴实践行”文化惠民演出,委婉优雅、音纯韵美的山二黄等独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吸引参观者驻足欣赏。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竹溪县以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崛起示范县”为目标,通过文化赋能,让每一处山水都成为景观,让每一个村庄都成为景区,让每一位农民都享受乡村振兴的福祉,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乡村面貌的变化越来越大,文旅融合的成效越来越明显。

  该县整合400余万元资金新建中峰镇、水坪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投资100余万元改造升级兵营镇、新洲镇、县河镇、桃源乡等4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调剂10万元资金支持向坝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向坝民歌传承馆。全县15个乡镇综合文化中心分别建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教育培训室、文体娱乐室、书画创作室、多功能活动厅、文体广场等,达到“三室一厅一场”标准,295个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均设有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配备有健身器材、音响、广播等设施设备。

  立足地方文化,叫响旅游品牌。该县依托山二黄、向坝民歌等地域文化品牌,创作山二黄情景剧《竹溪欢迎你》、竹溪蒸盆主题歌《老家的味道》等作品;围绕茶产业,组织编创《茶嫂择婿》《茶嫂招亲》《村官拜师》《茶乡情缘》《山茶花》等系列茶戏,通过文艺作品展示茶乡美景和民俗风情,吸引游客到竹溪品香茗、听民歌、看茶戏。通过拍摄 MV短片、召开宣传推介会等方式全方位宣传竹溪,擦亮“朝秦暮楚地·自然中国心”文化旅游品牌。

  树立“举办一场文体活动就是一次推介,开展一次推介就是进行文化展演”理念,把文化和旅游活动有机融合,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该县已连续四年举办“百里景廊”文化和旅游暨采茶文化节、连续三年承办中国楠木湖垂钓大赛等。各类活动的开展,不仅繁荣发展了文化体育事业,而且扩大了竹溪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众多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特约记者 郭军)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