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正气润溪城

——竹溪县大力推进清廉建设纪略
日期: 2021-09-25 09:02:58
来源: 十堰日报


清风劲吹气象新

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县纪委监委开展干部“下沉遍访”活动

县纪委监委干部检查清廉村居建设工作

县纪委监委跟进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县纪委监委干部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建设清廉十堰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竹溪县委把清廉竹溪建设贯穿于“十四五”发展全过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面推动清廉竹溪建设落实落细,为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绿色崛起示范县”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9月,中共竹溪县委下发《关于推进清廉竹溪建设的意见》,吹响了清廉竹溪建设的号角。

围绕清廉竹溪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全面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文化建设,清廉竹溪建设“蓝图”正一步步变成“实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政商清亲、社会清和、文化清朗的清廉竹溪,明天一定会更好!

把准方向,积极部署

旗帜引领方向,方向决定道路。建设清廉竹溪,更是如此。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推动清廉十堰建设融入“十四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方面。”这是市委前不久发出的清廉十堰建设动员令。

竹溪县迅速行动,积极动员,县委书记柯尊勇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负总责,为推动清廉竹溪建设“有行动、有落实、有成效”注入强大动力。

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刻把握清廉建设的脉络,努力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在凝心聚力上见真招,在实干担当上见成效。

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将清廉竹溪建设重点任务进行分解,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科学谋划,围绕清廉竹溪建设,认真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大刀阔斧推进改革。

县直各相关牵头单位分别起草下发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和施工图……一系列措施,推动了清廉竹溪建设。

县委宣传部将“山二黄”和向坝民歌列入清廉文化精品工程创建内容;县工商联把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有效融入企业制度、文化、管理、经营活动,作为清廉企业的创建目标,与县纪委监委联合下发《关于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实施方案》,共安排7项清廉企业建设内容;县妇联大力弘扬廉洁理念和良好家风,下发廉洁家庭评选实施方案;县农业农村局精心总结清廉村居试点建设经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县教育局将解决中小学服务保障方面六类问题,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点,并逐一开展自查整改……

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和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率先垂范,主动担任清廉机关建设牵头单位,并强化对其他各牵头单位清廉建设的检查督办,及时掌握进展情况,跟踪调度,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对发现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严肃处理、追责问责,为清廉竹溪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精准施策,务实求效

“现在从住院到出院,医疗检查很严格很细致,实行一站式结算,医院用药也很规范。”近日,从竹溪县人民医院出院的陈女士连连为医院点赞。

紧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点,织密廉洁防护网,是竹溪打造清廉医院的重要举措,也是该县推进清廉建设的一个缩影。

清廉竹溪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层面。该县精准施策,探索以清廉竹溪联系点建设为抓手,在县、乡、村三级精心挑选和培育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清廉建设样本,坚持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清廉建设工作。

在调研和试点的基础上,县卫健局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不合理医疗检查、住院条件把关不严、依法执业不规范、用药不合理等问题,制订专项治理行动方案,严肃查处行业不正之风,从严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建立健全“红包”“回扣”治理长效机制,加强临床处方医生的教育管理,杜绝滥检查、滥用药问题,建立清廉诊疗评议制度,严格落实药品耗材采购相关制度,认真落实工程招投标制度,进一步加强用药动态监测,强化超常规用药增长分析,推动清廉医院建设。

“现在我们村民选举更加公开透明,全过程有村纪检委员监督,发选票、填写、唱票,整个环节大家都能感受到公平公正……”近日,竹溪县汇湾镇青山村村民徐成虎,谈起今年的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时,大拇指翘得老高。

“廉洁教育好、民主决策好、服务群众好、监督机制好、廉洁自律好、文明新风好”,是竹溪县建设清廉村居的标尺。

“我们坚持先试先行,以点带面,整县推进。”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黎桂明介绍,围绕廉洁教育好、民主决策好、服务群众好、监督机制好、廉洁自律好、文明新风好的六好标准,该县选取班子凝聚力强、服务群众成效好的39个村,率先开展清廉村居示范点建设,按照百分制,制定创建命名动态管理评分细则,并明确村级自评、乡镇考核、县级复审的评选程序,认真总结做法和经验,为清廉竹溪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该县坚持突出地方特点,积极倡导清廉民风,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挖掘廉政元素,建设清风墙、廉政书屋、廉政文化走廊等;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廉洁家庭”评选、“双十星”争创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学廉、思廉、颂廉、守廉;结合产业发展、管理民主等方面,完善村规民约,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该县对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层面精准施策,有效推动了清廉竹溪建设。

强化监督,推进落实

推进清廉竹溪建设,竹溪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责无旁贷。

“我们将牵头协调、督办检查,协助党委做好统筹谋划,有序推进阶段性任务落实。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严肃查纠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优化营商环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引导广大干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在清廉竹溪建设动员会上的承诺。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对水坪镇某电站违规发电问题进行查处。根据相关规定,该电站被列为2019年退出类电站,但电站在关停后继续发电。针对2020年省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反馈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并督促相关单位对电站实施彻底关停。同时,对县水利和湖泊局、县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聚焦清廉建设重点任务,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今年9月,柯尊勇与全县新任领导干部集中谈话,逐一移交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风险清单,督促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并对整改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持续压实主体责任,督促“一把手”履职担当,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时,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乡村振兴、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启动社会殡葬中介服务、公证行业、物业管理、“四好农村路”建设、不合理医疗检查等9个项目的专项整治。为确保整治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连同媒体单位,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明察暗访,了解掌握各单位整治工作动态,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督办函等形式,督促相关地方、部门和单位举一反三、以案促改促治促建。对工作不力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及时提醒督促,对问题严重的及时追责问责。

在竹溪,清风正气已蔚然成风。(记者 徐正国 通讯员 曹洪 李代辛)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