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战疫绿群山

日期: 2020-03-12 09:36:05
来源: 十堰日报

竹溪县汇湾镇开展植树造林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2月下旬以来,全市林业系统在严抓防疫的同时,统筹各地根据疫情墒情及时谋划,科学调度,抢抓植树造林黄金时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林业发展并驾齐驱。在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出击抢抓植树造林等重点工作,逐渐掀起以“一山(荒山)五区(市域门户乡镇、通道沿线、河库沿岸、城镇周边、社区村庄)”为重点的植树造林高潮,擘画出“一山五区银锄舞,迎春战疫绿群山”的林业抗疫复产绿色画卷。


  紧盯一山五区目标,抗疫复绿并重

  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今年是精准灭荒工程结账之年,全市计划完成人工造林13.21万亩、封山育林18万亩、精准灭荒2.88万亩、森林抚育63.95万亩、退化林修复8.9万亩。森林覆盖率增速不低于0.1%,森林蓄积量增速不低于3%。新建林果产业基地4.8万亩,改造提升老基地9万亩。聘请15100名生态护林员,落实1635.28万亩森林管护任务。如期完成好林业生产对于全面小康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3月初,市委书记张维国、市长陈新武都对当前林业工作作批示、提要求,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下发 《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林业重点工作的通知》,对春季造林、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松材线虫病枯木清理、森林防火等林业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竹溪县政府下发《竹溪县2020年林业产业生态建设助推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整合资金,加快推进。房县政府出台意见,将发展经果林产业作为应对疫情、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措施。茅箭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春季造林绿化等工作。

  统筹兼顾,分区施策。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分步实施。郧西、房县、竹山、竹溪等疫情低风险区林业主管部门顺势而动,抢抓当前季节、墒情,以“人员分散、地块分区、作业分时”的有效形式,按照“人员不出村”的要求,就地吸纳劳力,迅速掀起造林绿化高潮。丹江口市、张湾区、茅箭区、郧阳区等地林业主管部门应急谋远,提前谋划,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任务的同时,优化调整工作节奏,全面开展作业设计、苗木储备、人员组织、资金调度等造林绿化前期准备工作,为疫情结束后迎头赶上打好提前量。

  突出重点,全域推进。立足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和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一山五区”总体布局,各地根据实际,突出重点,全力推进造林绿化。竹溪县突出产业建设,实施“三廊”二期提档升级工程,已造林2万亩,完成精准灭荒补植补造4万亩。竹山县以耳菇林和竹产业基地为核心,已完成造林0.17万亩,补植补造0.7万亩,核桃基地产业管理5500亩。房县以乡村集镇周边、干线道路两旁村庄为核心发展樱桃和桃树等林果产业,兴建绿色庭院、绿色村庄、绿色集镇,全县今春已挖窝17万个,调拨苗木17万株,造林0.25万亩。丹江口市以河库沿岸荒山造林绿化为重点,已挖窝6万个,造林0.23万亩。郧西县结合乡镇特色建森林城镇、美丽乡村,已完成新造林0.1万亩,补植补造0.6万亩。郧阳区以省域门户乡镇为重点,造林1.85万亩,补植补造1.1万亩,完成村庄通道绿化59公里,植树18950株。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新造林5.1万亩,补植补造6.43万亩,占年度总任务的35%。


  严格“六个一律”,严防动物疫情

  管紧源头守牢安全门。战 “疫”伊始,市政府发布 《关于禁止捕猎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明确自3月1日起,全市全域禁止猎捕野生动物。3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贯彻执行<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决议》。各部门认真履责,严防动物疫情,林业主管部门严格执行“六个一律”措施,野生动物类行政许可一律停办,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圈养野生动物一律封存,所有动物园和动物展演场所一律关停,对所有野生动物一律停止市场销售,森林公安对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一律立案查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一律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不留空档、死角。

  强化巡查织密监测网。及时修订并启动《十堰市处置陆生野生动物重大疫源疫病监测应急预案》,自1月21日起,组建市、县两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实行日报告制,全面加强全域野生动物监测调度。组织100余个乡镇林业站、30余个国有林场、12个自然保护区、近万名村组干部和生态护林员,坚持“山上山下一体化巡查、市区乡村全方位防控”,设置卡点112处,并以网格化管理模式,深入林区开展野外监测巡查。同时,结合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张贴《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捕猎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5000份。全市各地以发出倡议书、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全方位加强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引导群众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树立生态文明新风尚。

  强力执法斩断流通链。全市林业主管部门向社会发布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监督举报电话,对收到的举报线索依法侦办、从严查处、顶格处罚。截至目前,全市林业系统累计出动2100人次参加野生动物执法检查,出动森林公安机关人员898人次,清理集贸市场278处,餐饮场所564处,查办行政案件9起,刑事案件2起,收缴野生动物24只、野生动物制品29件,有效打击了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冲锋下沉一线,狠抓林业防疫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林业局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始终冲在一线,各级林业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踊跃投身到防疫一线,涌现出带病坚守一线、夫妻齐上阵、父子同出征等一批先进典型。仅市直林业系统就有167名在职在岗干部长期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平均每天约100人次参加防疫志愿活动。市直林业系统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发起抗疫募捐倡议,领导干部带头捐款,党员干部踊跃参与,累计300人次共捐款5.78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林业爱心。(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夏建福 李露 陈文博)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