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税务局

税法在身边 护航全方位

日期: 2023-01-17 17:42:35
来源: 十堰政府网

依法行政是建立法治政府的核心,依法治税更是税务工作的灵魂。2022年,竹山县税务局把法治思维、法治思想、法治理念贯穿税收普法、释法、执法全过程,把“税法课堂”“首违不罚”“税惠红包”送到纳税人缴费人的身边,助力市场主体闯市场、防风险、创品牌全方位加速发展,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法课堂”真解渴

“税法课堂真是解了我们的求知‘渴’呀,今后我们再也不会犯迷糊了。”从税务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税收体检报告”后,竹山县明宏塑料编织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黄笛说道。

2022年12月,竹山县税务局根据上级风险管理部门推送的风险疑点清单,发现竹山县明宏塑料编织有限公司存在企业发生财务费用未取得发票入账、企业所得税工资薪金支出与个人所得税收入差额两个风险疑点预警后,立即组成风险应对专班,对该企业进行风险排查。

经过案头分析和实地核查,该局锁定企业在企业所得税、印花税上存在少缴风险。认真细致排查后,发现企业财务人员对税收政策与会计核算差异理解有偏差,导致了非主观因素少缴税款的失误。税务干部随即在企业开设“税法课堂”,“面对面”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主要条款,加深企业财务人员的认识,使其掌握相关税法要领,熟知会计核算处理流程,补缴相关税款,消除潜在的税收风险。

2022年,该局“税法课堂”走进20余家企业,送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等10余种税收法律法规,提高了企业财务人员的税法运用能力和财税管理水平。

“首违不罚”真暖心

税收执法不是一罚了之,既要有威严,也要有温情。2022年,竹山县税务局扎实开展“首违不罚”“说理式执法”专项试点,传递税法的温度,厚植守信的土壤。

得月竹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竹山县楼台乡境内,主要为当地村民提供农产品种植等方面的技术指导。5月底,合作社办理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因人手少,胡义斌兼顾合作社的日常经营和税费申报。第二季度税费申报期,胡义斌忙于合作社的业务打理,未按时完成纳税申报。

申报期后,主管税务机关竹山县税务局依法对合作社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胡义斌及时补办了申报。按照“首违不罚”政策规定,得月竹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生的逾期未申报行为,属于本年度首次发生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已在限改期内及时进行了改正,该局便对其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还向胡义斌进行了“说理式”执法,帮助其明法理、懂政策、知义务。

十堰绿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是竹山县推行“说理式”执法的获益者。绿嘉物业法定代表人何俊说:“‘说理式’执法以‘理’服人,让我们知道错的源头,知道正确合法的处理方式,更加坚定了我们遵纪守法的信念。”

2022年,竹山县税务局扎实开展“首违不罚”专项试点,加强政策宣传、举办业务培训、编制操作指引、实时跟踪督导,帮助纳税人分析违法违规行为产生的原因,理清税收法律法规的注意要点,给出避免重复产生税收违法违规行为的针对性建议,并与纳税人签订《“首违不罚”宣教承诺书》。该局累计对227户满足“首违不罚”条件的纳税人不予行政处罚,与纳税人签订《“首违不罚”宣教承诺书》227份,避免企业产生税收违法成本2.3万元。

“税惠红包”真及时

一个园区见证了一座城的经济发展速度,也释放了税法的“甜蜜味道”。竹山县宝丰镇汽配卫浴产业园是湖北省承接中部产业转移示范园。园区占地面积604.2亩,投资23.5亿元,从2020年建园招商至今,共入驻企业73家。竹山县税务局通过规范执法,让“税惠红包”精准落袋。

湖北洁浪斯卫浴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是2021年11月第四批入驻宝丰卫浴汽配产业园的企业,主要从事卫生洁具和日用杂品制造。2022年6月,企业喜获大额订单,但现有发票版面却无法满足客户需求,急需开具百万元版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负责人阮为荣急忙联系到竹山县税务局。

接到企业的求助,竹山县税务干部立即赶到企业开展实地核查,根据税收法律法规,加速缩短审批时间,帮助企业按时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订单得以顺利交付,保住了企业的市场份额,避免了损失。现在,湖北洁浪斯卫浴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由大山走进沿海,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品牌知名度不断跃升。

税收、社保、非税是税务的”三驾马车”,税法成为“三驾马车”的“方向仪”“导航仪”“分析仪”,促进了税务部门执法法治化、规范化、精准化。2022年10月,湖北嘉麟杰服饰有限公司法人朱冲提出“退休残疾人员已经享有退休待遇能不能纳入企业安置残疾人人数?”“企业临时性用工增多导致企业员工人数增加无法享受残保金免征规定”等两个问题,该局联合残联上门走访企业,解读税收法规和残保金法律法规,给予耐心解惑。

2022年,竹山县税务局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树立“税费皆重”理念,强化税收共治,健全和完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开展“三办联动 为民办事”党建创新项目,以开展“全国税收宣传月”“全国宪法宣传日”“全国助残日”等重大活动为契机,联合其他部门通过设立展板、发放资料、走进企业、网上直播等形式,普及税收法律法规,宣传税费优惠政策,服务市场主体。

2022年,竹山县税务局落实增值税留抵政策退税11912万元,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缓缴税费16106万元,落实“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减免税费1892万元,及时兑现了实打实、摸得着、感觉强的税惠“大礼包”。(通讯员 散珂 罗予畦 刘晓民 夏晓勇)

责任编辑: 丁德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