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竹山县税务局

税惠“扬帆”助农企“乘风破浪”

日期: 2022-09-28 16:35:47
来源: 十堰政府网

为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稳市场、提信心,国家税务总局竹山县税务局主动作为,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助力企业提升对外竞争力。

“温馨提醒”搭建税企“连心桥”

“您好,经过税收大数据平台监测,发现你公司目前存在8张已出口、尚未申报退税的海关报关单信息,相关单证出口销售额143.73万美元,建议您可在核实确认后向我局申报办理相关出口退税业务,如有疑问,可来电咨询。”近日,湖北富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会计莫勇收到了这样一条竹山县税务局推送的温馨短信,提醒他公司当月出口退税业务还未办理。

图为税务人员为企业人员宣传税收政策

位于竹山县邓坪工业园的湖北富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外贸出口企业,主要向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等国家或地区出口香菇、木耳等农副土特产品。

收到短信后,莫会计立即确认数据并收齐相关单证,并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申请,短短1天,110.67万元出口退税款就抵达了公司账户。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温馨提醒,这个月才能及时顺利地申报办理出口退税。”提起税务部门的提醒服务,莫会计感激道。“现金流是企业的命脉,能更快拿到退税款,资金早一天回流,就能抢先一步占领市场,增加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开通“短信提醒”服务是该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优化出口退税服务的具体举措,截至目前已对全县21户出口企业发出了“温馨提醒”。

“真金白银”注入发展“强心剂”

“这笔出口退税款真是场‘及时雨’,帮助我们‘疫’后重振。”湖北天然五倍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肖坤房表示,“申报、审核当天办结,363万元退税款火速到账。”

图为税务人员查看企业产品

该公司是位于竹山县宝丰镇的一家外贸出口企业,依托竹山“中国肚倍之乡”的地域优势,已发展成为竹山县生产、加工五倍子的重点外贸出口企业,产品畅销东南亚、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来受疫情和国际贸易市场波动影响,企业海外订单受到冲击,库存产品积压,流动资金极度短缺,一度陷入难以为继的境地。值此关键时刻,363万元出口退税款的火速到账,帮助企业“起死回生”。

出口退税资金火速到账的背后,是税务部门办理出口退税的“提速升级”。竹山县税务局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境后,主动“出击”,对接企业需求,为其开辟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实现全环节即来、即核、即退,极大压缩办理时限,当天就完成了从退税申报到税款到账的全流程。

“实实在在‘真金白银’让我们这些企业深深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也增强了我们应对疫情影响、走出经营困境的信心和决心。”该公司法人代表肖杨信心满怀道。

“精细服务”绘好起步“路线图”

湖北星梦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本地一家颇有知名度的茶叶生产企业,旗下“十星红”等红茶品牌畅销国内后,企业把目光瞄向了国际市场,并很快接到了一批外贸订单。由于首次接触到这类业务,企业在办理出口退(免)税申报时犯了难。得知该情况后,竹山县税务局出口退税专家团队主动上门辅导,帮助企业收齐单证、规范账务,并指导企业顺利申报了20.83万元的首笔出口退税款。

图为税务人员查看企业产品

“作为刚接触出口退税业务的企业,对政策不太熟悉,幸好有税务部门来帮助我们。”该企业负责人林航说,“公司目前资金十分吃紧,原材料采购及物流运输方方面面都急等着用钱,税务部门的退税可帮了大忙,接下来我们正准备第二批出口,让竹山红茶走向世界!”

为确保出口退税红利应享尽享、直达快享,竹山县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进行精准认定,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团队式精细服务,实现政策找人、服务上门,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增信心、渡难关、向未来。

“我局将进一步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优势,为出口企业全力‘保驾护航’。”竹山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小虎表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局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2286.80万元,较去年同比增加586.08万元,增长34.46%,出口及退税规模均达到新冠疫情以来最高水平。(通讯员 薛羽 柯坤 黎时均)

责任编辑: 丁德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