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竹山县税务局

留抵退税显温度 稳企纾困保民生

日期: 2022-09-19 15:18:02
来源: 十堰政府网

自2022年4月新的组合式税惠支持政策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竹山县税务局聚焦民生发展,稳步推进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保障民生企业正常运转,充分传递税收温度。

税惠护航,助环保企业提标升级

位于竹山县城关镇桥东工业园区的湖北济楚水务有限公司,于2006年3月由竹山县政府和桑德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主要负责城区污水处理,日处理污水规模达3万吨,占全县污水处理量的四分之一。

根据国家最新标准,污水处理污染物排放标准从一级B提升为一级A。为响应国家要求,企业将提标升级计划提上日程,但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回笼不顺畅,流动资金“青黄不接”,提标升级计划面临破产。

值此关键时刻,141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保障了企业提标升级计划顺利进推进。

“141万元退税款的到账,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竹山县税务局留抵退税政策的精准落实力度,公司对下一步发展充满了信心。”湖北济楚水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沈薇薇感慨道。

退税红利,促能源企业稳产保供

持续的高温天气使居民用电量陡增。在竹山县麻家渡镇、宝丰镇等地的山坡上,竹山县京源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投产的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下满负荷运转作业。

在企业鼓足底气保供应的背后,572万元留抵退税资金为电力企业“充电”赋能。

“为了上马光伏发电项目,公司前期投入了大量固定资产,形成大额留抵税额,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不久前,我们还担心夏季用电供应会受到影响,这笔退税资金的到来,让公司上下松了一口气。”在谈到留抵退税政策享受情况时,竹山县京源实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沈风荣信心满满,“退回的税款用于设备更新和工资发放,也偿还了部分债务,今年我们发电目标是6500万千瓦时,预计实现营收6000余万元!”

税收呵护,为交通企业纾困解难

公交车和出租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运转的大动脉,是城市重要的民生工程。竹山县亨运集团是竹山县县域公共交通支柱企业,旗下的城市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承担着保障全县居民日常出行的重要作用。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我们的营收不足疫情前的四成。”亨运集团竹山公交公司负责人石雄介绍说,“员工工资发放、车辆加油充电、防疫消杀等必要支出又不能断,资金十分紧张,日常经营陷入困难。”

在新的留抵退税出台后,税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主动上门“问诊”“把脉”,认定该企业符合留抵退税条件,随后量身定制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公共交通运输免征增值税等“税惠套餐”,并现场辅导企业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当天,企业就收到了600余万元的退税款,困难局面得到有效缓解。(通讯员 薛羽 闫尚东 李晨)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