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绣”出城市建设新画卷

日期: 2020-11-10 08:55:10
来源: 十堰日报

   从昔日的荒山荒坡到现在集中连片的公租房,从“城中棚户区”到“城市会客厅”,县城面貌实现美丽“蜕变”;宽阔整洁的大道,鳞次栉比的楼房,精巧别致的小公园,郁郁葱葱的绿化……美丽的县城尽显勃勃生机。“十三五”期间,竹山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绣”出城市建设新画卷。
  核心城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90亿元,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投资达41亿元。完成纵横大道升级改造、民族路建设,新建十竹路、通济沟至上庸镇等道路;完成堵河青年林改造、南山公园二期建设;建设南门、杜家沟、宏发小区等8处公租房项目;完成堵河四桥建设,启动上庸镇一级路、城关污水处理厂、南门至悬鼓洲段河堤、天然气传输管线及乡镇生活污水全覆盖PPP项目建设;完成堵河二桥至潘口电站15公里防洪堤建设和道路滑坡治理,完成东门湾河堤建设;完成东门棚户区846户改造拆迁任务,启动西关、大街、北门沟、南门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
  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南门、潘口等新城区的道路、供排水、绿化景点、路灯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桥东、小漩片区、黄茅观至龙王沟片区、龙王沟至通济沟、北门沟污水管网建设14.6公里;城区新建、改造公厕32座,新建纵横大道沿线停车场2处;完成圣源广场、千福上庸城广场建设;完成北门沟黑臭水体治理、城关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霍河备用水源建设;完成城区集中饮用水源新建工程、人 民路综合整治等;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对城区破损人行道、排水管道等进行修复。
  民生项目普惠广大居民。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15824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累计争取上级补助资金5.6亿元,17个乡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8283户,惠及12万农户,彻底解决全县农村住房安全问题。沿堵河生态长廊景观带如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公园绿地、景观廊道、亲水平台……一批绿色公园、城市绿道、街旁绿地让更多居民“推窗见绿”。
  环保项目改善生态环境。完成城区污水处理提标升级以及1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14座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实现城乡污水处理、垃圾治理全覆盖。生态景观项目建设投资约1.2亿元,建成城西湿地公园5.8公顷、霍河口至悬鼓洲滨河景观带10.5公顷、观音阁河滩绿地2.5公顷等,完成南山公园入口广场绿化1.5公顷。
  “十三五”期间,竹山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新城开发与旧城改造保护并重,加快完善城市道路网、城市绿地网、供水排污管网等基础设施,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生态县城。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3.5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7%、绿地率达35%;城市污水、垃圾收集处理率达95%;城市道路硬化率达100%,路灯亮灯率达98%。(通讯员 向继华 李力)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