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打造不动产登记智慧服务模式

日期: 2022-11-23 09:07:05
来源: 十堰日报

今年以来,郧阳区依托大数据平台,以科技赋能创新智慧服务,深化流程再造,推进“三减一降一增”(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降成本、增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优化营商环境。

不动产登记“一网联办”。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创建为契机,对不动产登记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打通系统壁垒,实现数据互通,推出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广电网络、户籍迁移等业务集成办理“套餐服务”,实现相关业务不见面、即时办、一网办,全面提升办事效率。

住建领域“交房(地)即交证”。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支撑,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通过数据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开启新增国有建设用地“交地即交证”、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建设用地使用权(个人居住权)与产权同步,有效杜绝房地产开发“后遗症”。截至目前,已实现340家住户交房即交证,80余宗土地交地即交证。

贷款抵押“一站办理”。大力推广电子证照和电子材料应用,在银行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网点,由银行直接从网上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业务,同步生成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凭电子证明发放贷款或办理抵押注销登记,实现贷款办理、抵押登记“不见面”一站式线上办理。(通讯员 王有雨)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