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工厂化生产“多季菇”

日期: 2022-09-21 09:09:40
来源: 十堰日报

近年来,郧阳区积极探索“工厂化制棒、点养菌”的“多季菇”生产模式,推动香菇产业由“秋栽一季生产”向“全年多季轮种”转变。

日前,笔者走进郧阳区杨溪铺镇刘家沟村“多季菇”种植基地,只见宽敞的香菇大棚里,整齐划一地摆放着香菇菌棒。一簇簇“圆圆胖胖”的香菇,争抢着在菌棒上探出头,模样格外喜人。村民来回穿梭于菌垄间,忙着采摘、装筐、运送,呈现一派丰收景象。

“每天采摘香菇9000公斤左右。出菇基地现用工40人,采摘高峰期用工可达60人。”刘家沟香菇基地负责人张呈亮说。

据悉,传统的香菇种植都是一年一茬,五六个月就结束了。为让产业提质增效,郧阳区探索“多季菇”生产模式,在保持现有基础设施不变的情况下,帮助菇农实现一年四季有菇种、种植收益翻一番,打破只能种“一季菇”的瓶颈,让群众充分享受到香菇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公司培育的耐高温品种,可在30摄氏度的环境下成功越夏产菇,通过反季节种植,一改传统秋栽香菇只有3至5个月的种植时间,彻底解决棚架闲置问题。”十堰市昌欣香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多季菇”种植模式,利用闲置棚架进行上棒出菇,提高棚架利用效率、香菇种植收益,进一步拓宽菇农增收渠道。张呈亮告诉笔者,刘家沟基地整体上架菌棒30万棒,均为“多季菇”。目前,十堰市昌欣香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在刘家沟、青龙泉基地种植“多季菇”近150万棒,预计可产鲜菇105万公斤,实现增收2000万元。(通讯员 郝周 汪芹)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