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退捕渔民端稳“新饭碗”

日期: 2021-09-06 08:55:39
来源: 十堰日报

  “退捕后的生活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吗?”8月30日,郧阳区人社局退捕渔民“回头看”工作专班来到叶大乡皮鼓村村民黄新建家中走访,了解他家退捕上岸后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产业发展困难。

  全面禁捕退捕之后,黄建新在该区人社部门的帮扶下成功申请15万元小额贷款开起农家乐,实现转产上岸。一年多过去了,他向“回头看”工作专班人员表达了自己目前的需求:希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厨艺,把农家乐经营好。针对他的需求,该区人社部门立即将其纳入9月份厨师培训班名单。

  去年9月份以来,在不折不扣落实一次就业指导、一次就业培训、一次政策宣传、三次职业介绍的“1113”退捕渔民就业政策帮扶工作基础上,该区人社部门立足“底数、政策、兜底”三个精准原则,靶向分类施策。截至今年年初,该区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1054名退捕渔民全部实现创业就业。

  “渔民上岸稳不稳,生活能不能小康,需要长期跟踪了解和服务。”该区人社部门实施跟踪服务、定期回访、领导包片、责任到人的帮扶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常态化户户走到活动,建立需求台账,着重关注失业、生活困难、残疾退捕渔民等特殊群体,因户因人、精准施策、靶向培训,形成上下联动、环环相扣的工作模式,让已实现就业的上岸渔民“再稳一点”,对就业不稳定的特殊群体“再拉一把”,让退捕渔民端稳“新饭碗”。(通讯员 肖晨 常麟)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