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日期: 2021-02-02 09:32:59
来源: 十堰日报

   去年以来,郧阳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牢信访举报工作 “第一关”,将 “最多跑一处、最多找一人、最多访一次”理念引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不断规范和改进检举控告受理、办理、反馈等环节,实现信访总量和重复信访量双下降,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多方联动凝聚工作合力。该区纪委监委制定 《关于做好初信初访工作的意见》,对初信初访问题办理,明确联系乡镇的区纪委常委负督查领导责任、科室主任负督查直接责任、乡镇党委书记负主体责任、包村干部负包保化解责任、乡镇纪委书记负监督责任、村书记对本村信访问题负主体责任、村级纪检监察信息员对本村信访问题负监督责任,将信访问题化解责任压实到各个环节,通过精准压责,促进七方联动,合力抓实信访举报工作。去年以来,区、乡、村三级协同,共开展矛盾大排查8批次,收集民情民意107条,处理信访举报105件,对12件即将超期而未办信访件发出 “红色提醒函”,对因工作不深不细、矛盾化解不及时的3名区直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追责,对因信访矛盾化解不力的6名乡镇党委书记和4名乡镇纪委书记进行问责。
  “三个反馈”搭建沟通桥梁。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从增强党员干部解决群众信访诉求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入手,提出 “把信访人当家人、把信访件当家书、把信访问题当家事、把信访工作当家业”的 “四家”理念,严格落实“三个反馈”答复制度,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对待来访群众,始终热情服务、讲明政策、理顺情结、化解矛盾,同时认真做好记录和汇报工作,及时进行分类处理、跟踪督办,明确告知信访举报工作流程、程序和办结的时限,让群众安心、放心,少跑冤枉腿。2020年,该区纪委监委共接待来访群众147人次,有效化解和调处矛盾105起,收到群众来信来访264件,向实名信访群众反馈143人,组织由信访举报人、受处分人员以及所涉及的党组织和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加的 “两宣”同步公开反馈活动40余场次,越级访数量同比下降30.8%,赢得了群众信任。
  约访下访化解疑难问题。2020年4月,该区纪委监委印发 《关于加强督办指导乡镇 (场)信访举报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全区20个乡镇 (场)、350个村(居)实行划片管理,采取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负责一片区域,落实包片责任,亲自包案、带头督办,7个纪检监察室、19个乡镇纪委跟进处置、全力化解。2020年,该区纪委监委对全区摸排的98名信访矛盾突出对象实施领导包案,共带案集中下访化解矛盾35批次,处理矛盾81起,督办处理疑难信访问题9件。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对乡镇近年来重复访、越级访突出问题及群众反映强烈、久拖未结的疑难问题,实行领导包案,逐一化解、逐一销号,将矛盾化解在了基层,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通讯员 伍莹松 杜鑫)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