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陂镇推行“365”工作法助力乡村治理

日期: 2020-07-24 15:42:04
来源: 十堰政府网

   “村上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自从实行‘365’工作法后,感觉思路清晰了、目标明确了,社会治理、经济发展都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7月21日,郧阳区柳陂镇大桥村支部书记唐开国说。
  近年来,随着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移民、大迁建、大保护、大转型,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也引发了许多新问题、新矛盾。随着“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风险防控”三大攻坚战迅速打响,柳陂镇形成了“365”基层治理体系和模式,各类矛盾逐一得到化解,社会风气趋向良好。
  “3”即“三员三长”,“三员”即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医务人员、防火员等;“三长”即各村精准扶贫指战所指战长+组长+中心户长。“6”即“六查六防”:疫情阻控筛查防反弹、环境卫生督查防脏乱、矛盾纠纷排查防激化、安全生产检查防事故、规划建设审查防违章、林火洪汛巡查防灾害。“5”即建设“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人际和畅、社会和谐、生态和美”为目标的 “五和”柳陂。
  为了使“365”治理体系务实、管用,并且常抓不懈,镇党委又改进完善出台了“流动战旗”考评办法,并将考评结果与镇村干部年终绩效奖挂钩,作为驻村干部职级晋升、评优表模的主要依据,作为“四双”帮扶工作队年度工作等次评定的依据。同时,镇党委将“365”治理体系与智慧柳陂建设和镇矛调中心机制建设相结合,实行信访“七访”和“一站式”服务,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目前,全镇共计有“三员三长”941人,走访三类人员267人,走访其他人员8000余人,摸排矛盾纠纷480余件,收集意见建议130余条,解决矛盾纠纷460余件。(通讯员 孟江 李培双)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