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信访超市”一站式化解群众烦心事

日期: 2020-07-10 08:52:09
来源: 十堰日报

   “楼下超市空调噪音大,严重影响我们休息,请政府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日前,郧阳区城关镇一小区业主代表来到区“信访超市”反映噪音扰民问题。
  接到问题反映后,市生态环境局郧阳区分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两家单位立即受理,成立专班深入现场调查,并召集业主、物业公司、超市三方代表进行协调。最终,超市负责人表示尽快启动整改程序,还居民一个清净的生活环境。
  如果按照以往的处理流程,类似这样的案件需要由区信访局受理,然后再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调查,不仅处理时间长,还易发生推诿扯皮现象。“信访超市”改变了以往信访部门接待后再派单、分流的工作模式,省去了信访案件受理中间环节,提高问题化解效率。群众来访就像在超市购物一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对应窗口。同时,群众反映的事项不论涉及多少部门,都能一窗登记,甄别分流,交由责任窗口及时办理受理。
  今年以来,郧阳区按照“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思路,最大限度整合各种资源成立 “信访超市”,打造多功能社会治理综合体,优化社会矛盾社会共治机制,初步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从 “多中心”转变为“一中心”,从“各自为战”转变为“联合调处”,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最多跑一地”。
  同时,该区“信访超市”还建立“线上”“线下”两个矛盾排查调处组,对网格化管理中心、大数据中心、网信办、区长热线办、网上问政、阳光信访等6个单元进行统筹,做到“一体化联动,全方位延伸”,形成“群众网上访、干部实地跑”的良性互动,提高矛盾问题调处效率。
  “信访超市”从来访登记、转送交办、信息录入、办理追踪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的工作制度,明确规定对案件办理时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未按规定期限和程序办理答复的,将启动追责问责程序,有力保障“信访超市”高效运行。
  今年以来,该区“信访超市”共接待来访1169人次、政策咨询85人次、法律咨询147人次;诉调对接25件、访调对接18件、召开协调会37次,信访件办理质量明显提升。(特约记者 姬廷顺 通讯员 李杨)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