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树林特场:全产业链“新风”吹来乡村振兴“稻香”

日期: 2022-11-21 15:31:25
来源: 十堰政府网

一夜凉风起,黄叶染初冬。初冬时节,走进郧西县槐树林特场的冷水稻加工车间,机器轰鸣声接连不断,工人正忙碌着分装大米,一片繁忙的生产场景。金黄的稻谷经过机器脱壳、色选、抛光等工序,成为晶莹剔透、颗粒均匀的大米。这些大米经过包装后销往各大商超,成为市民眼中的抢手货。

泗峪河畔的药树坪、范家坪、槐树、三岔河、仙姑洞等地有集中连片的优质稻田2000余亩,当地群众历来有种植大米的习惯,这里产出的大米形态好、口感佳。但曾经由于缺少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生产,老百姓卖米只能零散销售,优质大米陷入“价低卖难”的窘境。

怎样才能让百姓辛苦种出的优质大米物有所值,从而增加百姓收入?槐树林特场作出了积极探索。今年3月,该场整合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农业专业合作社、米业公司等力量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建起4000平方米的水稻集中育秧大棚、日烘干8吨稻谷的烘干车间和日加工5吨精米的加工车间,形成了耕地、插秧、育秧、采收、烘干、加工一体化的冷水稻产业链。今年全场冷水稻亩均产1300斤,亩均产值3000元。仅兴红米业公司就销售优质大米3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冷水稻让该场村民今年人均增收近1000元。

槐树林特场党委书记张春艳介绍,该场还积极争取建设“云上稻香”项目,以槐树为中心建设北斗智能农机应用示范基地1500亩,根据粮食生长数据采集来建立模型,在“耕、种、管、收、销”五个环节均实现数字化管理,实现农资、人员、农事等全产业链服务闭环管理和智慧管理,进一步藏粮于技,全程追溯农事生产活动,拉伸冷水稻全产业链条,为粮食安全撑起保护伞。

下一步,该场还谋划将槐树冷水稻示范基地延伸到休闲观光、科普展示、农事体验等领域,进一步挖掘槐树农耕文化,建设稻香田园综合体,为郧西县全域旅游贡献力量。(通讯员 王金虎 汪浒)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