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6000余亩“黄金叶”成富民“黄金业”

日期: 2022-06-24 17:14:19
来源: 十堰政府网

绿油油的烟苗生机勃勃、长势喜人,10余名工人穿梭其中,为烟苗揭膜、培土,一派繁忙的景象。“这一大片烟田都是我的,烟苗的长势非常好!”日前,在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虎头岩村种烟大户刘增银的烟地,他指着100余亩的烟田自豪地说。

刘增银是名副其实的职业烟农,近年来依靠种烟走上了致富路,每年种烟收入都在40万元左右。今年,刘增银种了120亩烟叶,每天用工量在20人左右。不少农户在出租土地后,又回到地里成为“打工族”,一年下来务工收入至少有1万余元。

为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郧西县出台了特色产业奖补政策,对烟农实行补贴,还为烟农购买烟叶保险。各乡镇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激励政策,对不同规模的烟农实行差别化奖励。

此外,该县还开展烟田宜机化改造和烟草农机选型配置工作,推进烟区高标准烟田建设1300亩。通过老旧农机维修改造一批、闲置农机统筹调剂一批、成熟农机配置一批、自购农机补贴一批、飞防植保外包一批的“五个一批”措施,累计购置小型农机200余台,提高烟农机械化作业率。

近年来,郧西县整合资金近百万元,维修育苗大棚12座、新建育苗中棚26座、定制拉烟架230个、改造烟叶烘烤工场40座、更换老旧设备221台套。同时,在烟区建设人工增雨消雹工作站,降低烟叶灾害风险。

目前,郧西县237户烟农发展烟叶6660亩,“黄金叶”成农民致富“黄金业”。(通讯员 陈义霞 张方学)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