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深处起歌声

——郧西县脱贫攻坚战“一路逆袭”探访
日期: 2020-10-17 11:25:00
来源: 十堰日报

“由2015年的C类前进到2017年的B类,累计前进10个位次。”两年前,全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经济社会发展和精准扶贫实绩考核,郧西因“跨”了一大步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截至目前郧西县累计减贫14.8万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22%,历史性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记者在该县采访时得到的两个最亮眼的数字。

作为秦巴山深处的国家贫困县、全省深度贫困县,从“最落后”到“走到前列”,郧西是如何实现脱贫攻坚战“一路逆袭”的?

思路决定出路

郧西有什么?有青山有绿水有阳光,有优良生态和大美风景。

曾经,“八山一水一分田”是郧西经济社会发展的 “拦路虎”,“战天斗地”的粗放式发展,不仅对自然生态造成破坏,还始终无法打破“山环水绕”的“包围”。

换个角度看问题。青山绿水,能不能发展生态产业?阳光充沛,可不可以化为清洁能源?

脑子活了路子宽。“‘山环水绕’其实就是一个‘聚宝盆’!”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郧西果断在山水上大做文章,县委书记张涛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

数据也许枯燥,但也是最有力的佐证:2016至2019年,郧西统筹财政涉农资金45亿元开展生态扶贫,利用阳光建成光伏电站120座,让286个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5至10万元、18个乡镇年均增收25万元;投资37亿元建成百亿级生态板材产业园,带动8000人就业增收;投资11亿元在1116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香菇大棚,年发展香菇1亿棒,实现收入10亿元以上,带动3.3万户贫困户户均保底增收1.2万元;装机各18万千瓦的汉江夹河关水电站、孤山航电枢纽首台机组先后并网发电,全部投产后,年均发电量11亿千瓦时以上,实现收入4亿元、税收6400万元……

今年中秋节前夕,记者在郧西工业园区看到,利用光伏发电,十堰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西藏羊八井生产的价值2亿元新能源锂电池正赶着交货。该公司占地52亩,投资6亿元,生产新能源锂电池,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创税收近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个以上。

如今,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百亿级生态板材产业园、百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正加速形成。生态成产业“主角”,绿色铺就发展 “底色”——绿水青山,为郧西脱贫攻坚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能。

担当才有作为

脱贫攻坚,责任上肩,响鼓还需重锤敲。

率先垂范,不令而行。县委书记张涛走遍全县286个行政村。为给一位贫困户联系就业岗位,张涛3次登门相商,直到对方如愿以偿。“贫困户的难事烦事揪心事,就是我们要解决的大事,要用心用情解决,绝不能有丝毫马虎!”每次和扶贫干部谈心,张涛都要不厌其烦地重复这句话。

调查问卷显示,郧西广大党员干部对脱贫攻坚的“压力”大都选择了“迎难而上”。县长查宏说:“脱贫攻坚就像打仗,县领导不仅是团长,还要干连长、排长的事儿;对很多事儿不放心,有时还直接做一线战斗员。甚至还要‘唱黑脸’当个激励士气、赏罚分明的大刀队队长。”

健全机制,强化了责任意识。提拔重用一批、表彰表扬一批、问责惩戒一批的“三个一批”工程实施以来,先后提拔重用扶贫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123人,表彰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优秀包户干部269人次,对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不力的23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全县还大力实施 “回归工程”“头雁工程”,通过村“两委”换届,选拔351名优秀外出成功人士进入村干部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鲜“血液”。

勇于担当,关键要付诸行动。易地扶贫搬迁,郧西25884户70928人,要求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当时,各种前期手续都没有办,若办齐再开工,恐不能按期完成任务;但不办就开工,又担心会被追责。怎么办?“大考”面前,县主要领导和县扶贫指挥部成员会商拍板:按照“要件齐全、程序简化”原则,边开工建设边办理相关手续。最终,如期实现了搬迁目标。“没有担当,一切都会沦为空谈!”提起这件大事,县扶贫指挥部干部汪德中感慨不已。

去年5月,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培训会在云南省曲靖市召开。会上,国家发改委指定郧西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了为时1个小时的专题介绍,让全国有易迁任务的省学习“郧西经验”。

群众才是主体

一场脱贫攻坚战,郧西创造了“劳务输出就业、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发展产业居家就业、扶贫扶智技能就业、托底安置保障就业”的“立体就业”模式,累计转移就业5.3万人,取得“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显著成效。其经验分别在全国劳务协作试点总结会和全国推进就业扶贫会上重点交流,其模式在党的十九大“砥砺奋进成果展”中作为湖北元素参展。

一场脱贫攻坚战,涌现了众多引领群众“起飞”的“领头雁”。记者走进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全国扶贫先进个人”、全国首届“脱贫攻坚·青春榜样”典型人物翁新强正忙着收购五味子。2012年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后,翁新强放弃企业高管待遇,回乡发展五味子产业,带动鄂陕交界的700余户回汉群众户均年增收1.2万元以上。据统计,郧西像翁新强这样的返乡创业大学生有4000多人,创办规模企业12个,实现年产值26亿元,带动上万人就业。

再往湖北口东百余公里,上津镇返乡人士陈群正忙着申报第4项鱼钩发明专利。他创办鱼钩加工扶贫车间15个、扶贫作坊80个,带动200多户制作鱼钩,仅今年元至9月产值就近3000万元。他说,脱贫要靠自力更生,鱼钩加工简单易学,工作场地不限、时间自由,只要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带动脱贫就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场脱贫攻坚战,诞生了众多群众自发组织的扶贫协会、专业合作社等团体。观音镇黄土梁村乡亲扶贫协会会员胡朝柱是村民眼里的“明星”,他创办的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被评为 “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已带动665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如何带动更多农户通过合作社增收,是胡朝柱眼下思考最多的问题。采访中,富起来的社员王绍彩笑着对记者说:“年底来看我们合作社分红,请你喝酒!”

一场脱贫攻坚战,还让郧西成功创建 “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民参与打造 “天上七夕·人间郧西”“天子渡口·古塞上津”两大文化旅游品牌;以千家万户为主体,成功创建 “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打造出 “湖北淘宝第一村”金字招牌。去年全县仅电商交易额就达17.9亿元,群众“唱主角”也因此享受到发展“红利”。

一场脱贫攻坚战,也催生了乡风文明。近年来,郧西把乡风文明作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在全县广泛开展 “郧西楷模”“十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目前已评选郧西乡贤150余人、“十星级文明户”2.4万余户,精准扶贫模范200多名,用身边典型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逐步形成自立自强、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社会新风尚……(记者吴社全方宏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