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 舞活龙头

武当山特区打造“文旅康养”人才高地

日期: 2022-11-28 09:07:04
来源: 十堰日报

“我是外地人,来武当山特区工作前,曾担心租不到合适的房子。没想到一上班,就住进人才公寓。这里环境舒适、配套齐全,我可以安心生活和工作。”日前,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引进的人才燕旻钰说。

今年以来,武当山特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搭建人才发展平台,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以政策揽人、暖人、留人,助力舞活旅游龙头,全力打造“文旅康养”人才高地。

聚焦人才最关心、最迫切、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和服务方式,积极营造“爱才留才”良好环境。落实特区工委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深入开展“我为人才办实事”活动,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办到人才心坎上。对全区“文旅康养”领域人才进行全面系统摸排,分类建立武当武术、民宿养生、武当道医等人才库,制定出台人才激励政策,包括薪酬待遇、生活津贴、职称评定、创业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为人才就业创业提供最贴心的政策、最暖心的服务、最舒心的环境。提高人才政治待遇,邀请各类优秀人才列席全区重要会议、参与重大活动,让“人才新政”在景区、城区、社区、企业全面落地。

截至目前,累计解决人才“关键小事”120余件;投资500余万元打造高端人才公寓、改扩建青年人才公寓,为各类人才提供住房保障。挖掘选树各类优秀专家、人才,27人获得“武当人才卡”以及“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瞄准“培强育活”目标,精准对接人才需求,优化整合各类人才培养载体和计划项目,建立健全覆盖全面、资源共享、衔接有序、梯次递进的人才培育机制,推动“文旅康养”领域人才量质齐升。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讲、聚起来比”,先后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建立人才培训长期合作机制,先后组织各类人才200余人次赴北京市通州区、浙江省杭州市、江苏省无锡市等地参加文旅融合、大健康产业发展等培训;邀请知名大学专家学者及国内外武术名家、国学大师、康养专家等来武当山讲授武当武术、武当文化、大健康等知识;常态化开展各类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及专业技能大赛,累计选出行业顶尖人才113人。

坚持做强产业“留下一批”,已建成中高端民宿60余家,吸纳优秀民宿经营人才50余人;开设武术馆校30余家,吸引武当武术从业人才1000余名,累计培育武术学员10万余名、成功申报武当武术类国家级非遗项目3个、省级非遗项目4个、市级非遗项目2个,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达17人。搭建平台“集聚一批”,先后举办北京院士专家武当山疗养活动、“楚商汇堰·武当论健”论坛、武当大健康产业论坛、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论道武当”高峰论坛等活动,吸引各类行业顶尖人才聚集武当山特区,助力打造“武当亮点”。柔性引才“签约一批”,深化校地合作,强化政企协作,推动武当文化研究、大健康产业发展、文创产品成果转化,全力打造康养产业制高点,预计5年内培养规模以上企业20家。(通讯员 王鸣 程鹏 杜峰)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