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有序 质效双升

——武当山特区“十一”黄金周旅游情况综述
日期: 2020-10-09 09:03:22
来源: 十堰日报

   礼赞抗疫英雄、礼敬援鄂战士、礼遇来鄂贵宾,是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本次黄金周的服务主基调。今年恰逢“中秋”“国庆”双节叠加的黄金周,武当山特区按照全体在线、全线防控,一点触发、多点联动工作思路,全面搭建链式安全防护网,“十一”旅游黄金周呈现超同期、超历史、超预期的特点,在人财物、工作职责、具体执行三到位的总体要求下,紧抓“十全”措施,严控七大重要节点,确保三个到位,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
  全方位部署。武当山特区先后召开4次黄金周旅游安全专题会议,下发武当山黄金周旅游接待工作方案、应急预案,金顶、琼台、南岩、太子坡、山门口等旅游重点部位,均安排特区两委班子成员牵头、相关部门负责黄金周接待工作。
  全氛围营造。全区各单位及宾馆、饭店、学校等户外LED大屏幕和滚动电子屏不间断播放“向全国人民感恩致敬!”“惠游湖北武当有礼”等字幕。通过组织举办“歌唱祖国”快闪活动、“武当迎国庆,祈福传万家”接力祈福互动活动和“致敬抗疫英雄 感恩有礼”活动,把湖北人民的真挚祝福送给全国人民。
  全覆盖排查。组建疫情防控、道路交通、森林防火、食品卫生、游客安全等9个工作专班,对160余名重点岗位旅游服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全面排查230辆旅游车辆、63处重点文物、130余家宾馆饭店等,发现并整改隐患30余处。特区应急管理部门还组建应急处置联勤小组,针对风、雨、雾等多种天气特点,制订游客拥堵、踩踏滞留等情况排险措施,确保30分钟内响应并处置到位。
  全区域畅通。建设临时停车场6处,预备停车位9700多个,提前对316国道、景区公路进行提档升级,制订汉十高速公路武当山出入口车辆分流方案。黄金周期间,景区200多辆旅游车辆运行安全有序,自驾游客出入景区井然有序。10月3日起,还开通汉十高铁武当山西站至武当山风景区、快乐谷旅游区免费直通车,确保外地游客下车后方便快捷抵达景区。通过LED显示屏、手机短信、广播等平台,及时发布旅游信息,引导游客合理规划旅游线路。组织3台通信应急车,保障黄金周期间通信畅通。
  全节点防控。在疫情防控方面推出“3348”防控措施,即在武当山景区游客中心、琼台、南岩3个游客集散地停放3辆救护车、配套3个留观室,严把“景区入口、索道入口、宗教场所入口”3大关口,全面落实查验健康码、戴口罩、测体温、消杀4个基本防护标准,在游客中心、南岩、琼台等重点区域设置8个防疫点。
  全身心救助。建立全面系统的应急救助机制,按照“三个五”工作要求,贴心服务广大游客,即:五百米服务,景区工作人员作业半径不超过500米,达到最短响应距离;五分钟处置,景区工作人员就近应急处理控制在5分钟以内,保障最佳救援时间;五件套装备,景区工作人员均配备葡萄糖、救心丸、藿香正气水、红花油、医疗包扎带等五件套。
  全行业规范。武当山景区出台《2020年武当山优惠政策》,进一步让利旅行社和游客。全面实施“不准拉客、宰客,不准强买强卖、不得强迫消费、违规收费”等《九不准!最新旅游服务规范》,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开办全省第一家新时代旅游文明夜校,举办3场培训活动,系统提升涉旅行业人员旅游安全、接待礼仪等方面素养。
  全业态服务。推出多元业态服务广大游客,加速打造“要健康,到武当”康养旅游目的地品牌。武当武术、道茶夜话、打坐静心、道家斋菜等特色文化体验项目全面发展,为民宿业、酒店业增添独特魅力;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推出特色医养项目;快乐谷景区二期游乐项目开业迎宾,户外拓展项目备受青少年群体青睐;太极湖水上游景区重启开放;“菊世无双”金秋菊展,吸引众多游客前往;“玄岳之光”光影秀、玉虚街夜市、“梦幻武当”太极功夫秀等武当夜游项目极大地丰富了游客的夜生活。
  全媒体宣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坐着高铁看中国》栏目直播武当山,《地理中国》《传家》栏目对武当山进行专题报道;湖北卫视《湖北新闻》播发“动看湖北”之“十堰:山水车城”;新华社、学习强国、人民视频、央视视频、湖北日报、长江云、荆楚网、十堰日报、十堰广播电视台、凤凰网、抖音、快手等全媒体平台推出武当山安全旅游系列报道,“十一”期间在国家级媒体刊发、播出新闻6篇,省级媒体11篇,市级媒体55篇,进一步提升武当山的美誉度。
  全岗位尽职。全区上下,尽职尽责,扎实做好旅游安全和管理服务工作,特区纪委等部门组成专班,对黄金周期间旅游投诉、干部作风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一天一检查一通报。黄金周期间,武当山特区无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无游客滞留景区,旅游秩序井然。
  时下,武当山全区上下正以“风景养眼、服务养心、文化养神、武术养生、亲水养性”的服务准则,践行着“不让一位游客受委屈”的承诺。(特约记者 冯开春 通讯员 吕超 李波)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