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特区“三个到位”抓实禁捕退捕工作

日期: 2020-08-03 17:49:58
来源: 十堰政府网

  武当山特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禁捕退捕工作,按照“退得出、禁得住、能致富”的总体目标,坚持共抓长江大保护和转产就业保障民生的原则,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全区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开展禁捕退捕攻坚工作。

  一是政策宣传到位,渔民积极配合。为进一步打击在武当山特区天然水域进行非法垂钓、捕捞、破坏渔业资源等各类水上违法活动,特区管委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渔管理的通告》,印发300份给各办事处交各村组在显著位置张贴,录制成音频在武当山电视台每天播放,利用城管执法车、森林公安执法车沿途不断加强禁渔宣传。同时,利用疫情防控建立的村民微信群将通告转发给每一个村民,详细告知广大渔民群众禁捕时间、禁捕范围、禁止事项、违禁处罚等主要内容,解读禁捕退捕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宣传作用,并邀请当地电视台报道工作情况,让禁捕退捕工作家喻户晓。经过特区一个多月的宣传和政策解读,武当山辖区涉渔人员对长江禁渔工作已有深刻理解,明白禁捕退捕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对特区开展渔船上岸拆解工作予以大力支持,8月1日当天即上岸20条,其中拆解14条,自行处置6条。通过努力,禁捕退捕工作专班在建军节当天取得预期成绩。

  二是工作措施到位,方案切实可行。7月5日,武当山特区成立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禁捕工作指挥部,印发《武当山特区管委会关于清理取缔“三无”船舶的通告》,并迅速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对已经完成上岸拆解的43户持证捕捞渔船按照省市要求做到“精准建档,一户一档”。7月28日,为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工作原则,做到聚集合力攻克难关,特区禁捕退捕工作指挥部结合武当山实际,制定的“一通知四方案”,针对各类船舶采取不同措施,并实行“一船一档、以船定人”管理,确保信息全面、数据精准;制定武当山特区禁捕退捕作战图,渔船上岸按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对标对表完成任务;配套执法依据表,让执法人员有法可依,确保特殊情况下信访维稳工作有效开展。

  三是严实作风到位,各方通力协作。武当山特区渔政、海事、公安和办事处联合组成巡逻专班,每天水陆联动,日夜巡逻,累计巡库40多次,特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巡查10余次。特区涉渔船只上岸拆解工作定于8月1日至8月15日,时间紧、任务重,各办事处、相关区直单位和村(居)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武当山街道办事处、太极湖办事处、纪委、公安局、财政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渔政站)、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抽派专人进入禁捕退捕工作专班,对武当山辖区水域内26处水面船只进行了摸底,妥善处理部分涉渔“三无”船只未建档立卡的历史遗留问题,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不落一船一人。农业农村局局长、禁捕退捕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惠远东身先士卒,将农业农村局(渔政站)重心移至特区禁捕退捕工作;禁捕退捕专班人员召开专题会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到人,不畏酷暑、吃住蓝湾,不惧矛盾、勇往直前,目标是努力打赢涉渔船只上岸攻坚战。(通讯员 徐 毅 王桂华)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