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好春光 实干开新局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奔跑的姿态冲刺“开门红”
日期: 2022-03-21 08:50:26
来源: 十堰日报

鸟瞰十堰经开区

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工人加班加点赶制生产订单

东风华神车身事业部装配车间工人正在加紧生产

湖北帕菲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加紧生产蓝牌清障车

易捷特新能源乘用车出口形势持续向好

吉神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隆翠系列中高端智能房车填补了十堰高端房车制造的空白,产品深受客户青睐

首季定全年,开局赢全局。

项目集中开工,招商步履不歇,营商环境优化……开年以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新能源、乘用车、专精特新为主攻方向,重点谋划一批新项目、大项目,紧盯目标齐抓“开门红”,加速汽车主导产业提能升级,推进“实力在经开”成势见效。

项目建设厚“底盘”

项目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希望所在。

春潮涌动,千帆竞发。行走在十堰经开区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处处能感受到产业建设迸发的澎湃动力。经开区内的企业也都开足马力生产,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湖北先锋模具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汽车冲压类模具研发和生产企业,是宝马、奔驰、路虎、奥迪、保时捷、克莱斯勒等20多个高端汽车品牌底盘制造企业的A级供应商。订单接连不断、产品供不应求。为在2月底完成交付出口英国路虎汽车底盘供应商的3000多万元订单,该公司员工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忙生产。

湖北世润新材料有限公司春节也不放假,企业碳化、石墨车间的工人们分工协作,有条不紊抓生产。春节期间,该区多家企业“不打烊”,抓紧订单生产。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2月8日,十堰经开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有跨境电商数字产业园项目、十堰屹立汽车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隆泰源国六版带传感器的尿素罐项目、西部矿业技改项目、倍佳冷却系统生产线技改项目、十堰联增汽车电子工业园项目。其中,十堰联增汽车电子工业园项目占地49亩,投资2.6亿元,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电子电器等零部件,配套东风商用车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达产后,年产能30万台套,产值3亿元以上,税收2000万元以上,新增就业人员300余人。

十堰经开区狠抓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一季度共谋划开工项目34个,总投资29.25亿元,年度投资12.26亿元。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根本抓手和后劲。今年,该区重点谋划了新吉奥新能源房车底盘、易捷特扩能等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500亿元,项目涉及新能源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新能源储能及充换电服务、新能源增程式房车底盘及中高端房车制造、易捷特新能源乘用车制造和国家物流枢纽等领域,这些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后,预计十堰经开区工业产值在“十四五”末可达1000亿元以上。

招商引资引“活水”

项目落地增底气,投资加速增信心。今年以来,招商引资的成效迅速显现,落在白纸黑字的签约文本上,更落在推动发展的动能上。

今年1月8日,新吉奥集团新能源增程式汽车底盘及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50.5亿元。这是新吉奥控股集团在十堰投资的第二个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国内增程式新能源房车制造的空白,可以在十堰形成每年5万辆新能源增程式汽车底盘及5万套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能力,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近100亿元,年利税13.7亿元以上。

十堰市吉神汽车智能房车项目是2020年省级重点项目,当年3月开工,11月6日首款新车下线,项目建设仅用时8个月,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目标,创造了十堰整车项目建设新速度,填补了十堰中高端房车制造的空白。今年,十堰经开区鼓励吉神汽车扩大投资,又签订了新能源增程式汽车底盘及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框架协议,拟在新经济产业园起步区规划300亩地块用于项目建设。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未来。十堰经开区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要求所有部门、所有干部动起来,围绕强链、延链、补链招商目标,坚持以商招商、以链招商、以会招商、以事招商、以亲招商,做到责任上肩、全员行动、人人有责。

该区提出开展引进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确保全年招商项目30个以上、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一季度,经开区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156.82亿元。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落地,成为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企业发展添“活力”

“在经开区开办企业手续简单,服务高效,没想到这么方便!”日前,市民刘先生来到十堰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想开办一家工贸公司需要哪些流程,结果不到1小时就一次性办理了含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税务登记、银行预约开户在内的“企业开办一件事”集成业务。刘先生在拿到“企业开办大礼包”后,竖起大拇指为经开区营商环境点赞。

今年以来,十堰经开区推出“企业开办一件事”“企业变更一件事”“企业注销一件事”等3个“一件事”主题服务,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楼增设“企业开办、变更、注销”主题专项服务窗口,整合事项申报资料,升级市场主体服务“一链通”信息化系统,尽量简化企业办事流程,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截至目前,“企业开办、变更、注销”主题专项服务窗口为10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

“上午向经开区财政局提供了公司收款账户信息,下午资金就到账了,经开区的高效服务太暖心了。”近日,广瑞集团(十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享受到十堰经开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带来的实惠。

十堰经开区对符合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条件的企业实行“110”服务举措,将以前的“线下申报、多部门审批、企业意愿确认、资金拨付到账”4个环节压缩为1个环节;实行限时服务,由以往的7天压缩至惠企资金最快1天到达企业账户;建立惠企政策资金直接拨付“绿色通道”,企业只需线上登记,即可享受到零见面、零审批的“免申即享”服务,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

3月14日,湖北易倍思汽车电子装置有限公司10万级净化车间里,工人们赶制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汽车风加热PTC总成零部件。今年一月,该公司已接到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汽车、易捷特、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订单。在经开区全方位服务和投资激励政策支持下,企业迅速启动二期投资,新建两条水加热PTC总成全自动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6000余万元。

该区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用地、手续办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3月14日,省营商办公布2021年度全省17个市(州)、99个县(区)、19个国家级开发区(经开区和高新区)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排名,十堰市位居全省第4名,十堰经开区在全省19个国家级开发区中,仅次于武汉东湖高新、武汉经开、武汉临空港,取得全省第4名的成绩。暖心、高效服务,让市场主体心更暖、干劲儿更足。

千帆竞发春潮涌,策马扬鞭正当时。今年一季度,十堰经开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7亿元,同比增长13%;规上工业总产值65亿元,同比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5.7亿元,同比增长84.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8%。(文/记者 李平 闵波 特约记者 刘爱理 图/记者 潘世新)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