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歌高唱 清风徐来

——清廉经开区建设在行动
日期: 2021-10-12 08:54:50
来源: 十堰日报

气正能聚力,风正好扬帆。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抓住当前经开区扩容及管理体制改革的契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落细落实省市关于清廉湖北、清廉十堰建设要求,全面推进清廉经开区建设,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奋力实现“进入全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方阵”和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目标,按照市委“实力在经开”的要求,提升全区经济实力、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

瞄准目标

清廉建设出实招

“到‘十四五’末,全区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意识更加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显著增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权力运行规范透明,政务服务高效便捷,执法司法公正文明,市场竞争公平有序,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社风民风持续向善,社会整体廉洁程度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获得感不断增强。”

这是《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关于推进清廉经开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清廉经开区建设主要目标的明确描述。该意见也是清廉经开区建设的“施工图”“远景图”。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意见》进行了“画像”——

推动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推动形成公平透明的经济环境,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规范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形成崇廉向善社会氛围,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建设;推动形成清廉务实的文化理念,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倡导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厚植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弘扬清美廉荣的清廉文化。

《意见》同时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督办检查,为清廉经开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剑指问题

正风肃纪下猛药

十堰经开区出台《意见》的同时也相继出台《进一步深化纠正“四风”工作方案》《关于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实施方案》等,围绕正风反腐突出问题,出重拳、下猛药、求实效。

在纠正四风方面,该区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聚焦“清廉经开”建设、党风廉政宣教月、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防汛减灾、文明城市创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紧盯隐形变异“四风”新表现、新动向,着力解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力的问题;“政治三力”不足问题(政治判断力不足、政治领悟力不足、政治执行力不足);营商环境不优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以及各系统、各领域的其它突出“四风”问题,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良好氛围。

在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重点开展社会殡葬中介服务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公证行业(法律服务机构)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问题;物业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合理医疗检查问题;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等9个专项整治。并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列出整改时限,落实主体责任、严肃督查问责,确保整改成效。

突出重点

营商环境再优化

十堰经开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是工业企业“聚集地”。经开区把营商环境优化作为检验清廉经开区建设的重要标准,着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公平透明的经济环境,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对标政务环境先进地区,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企业获得感强的国家级经开区。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清减降”行动,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落实落细数字政府和智慧十堰建设任务,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扩大“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范围,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认真落实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黄金30条”、省纪委监委“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二条”,推动十堰市优化营商环境26条措施、经开区6个“黄金十条”落到实处,推动政商关系“清”而有为、“亲”而有度。进一步完善联系和包保机制,落实领导干部联席服务企业制度,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开展影响营商环境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企业吹哨、政府销号”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

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符合条件的探索建立非公有制企业纪检组织,发挥全区各类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清廉引领作用,依托工商联、商会等推动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合规、合法、廉洁经营。加强行业自律,坚决治理商业贿赂,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通过聘用一批企业监察联络员,出台一批企业廉洁制度,签订一份廉洁从业承诺书,开展一次党纪法规学习,健全一批企业内控机制,发放一封致广大供应商的公开信,制作一个清廉文化长廊等措施,引导清廉文化成为企业新风尚,营造风清气正促发展的环境。

持之以恒

以廉促干在路上

廉风劲吹促发展。从深入反腐倡廉、到全面从严治党、再到清廉经开区建设,纵览十堰经开区30年发展历史,清廉建设一直在路上,并在重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促进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更好发展保驾护航。

如今,十堰经开区已形成汽车产业等主导产业,核心区现拥有整车生产企业5家,改装车(专用车)企业7家,具备年产50万辆商用车和乘用车生产能力,是全国少有的“商乘并举、油电并重”的整车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商用车汽车汽配零部件交易中心。先后被授予“国家火炬计划十堰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国最佳汽车产业示范开发区”“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汽车)”等国字招牌。

下一步,该区将牢牢抓住经开区扩容及做大做强做实“大经开”历史机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激发干群攻坚克难、埋头干事、精益求精、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担当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清廉十堰”建设任务落实落细。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围绕破解经开区规模不大、空间不足、体制不活、环境不优、竞争力不强、产业规划布局、政策、招商各自为政、同质化竞争等问题;坚持目标导向,着力围绕实现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经济倍增、跨越发展”和“实力在经开”的要求,奋力实现十堰经开区“进入全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方阵”和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目标;坚持效果导向,着力围绕有利于充分发挥经开区体制机制优势,统筹资源,调动各方积极性,做实做大做强十堰经开区,打造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

正气千钧承世事,清风万缕慰民心。伴随着清廉之风持续劲吹经开区大地,建设“实力在经开”的美好蓝图必将变成现实。(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董利勇)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