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巡察+三资清理”监督模式探究之一

学史力行 破解发展难题

日期: 2021-07-28 08:51:14
来源: 十堰日报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创新“巡察+三资清理”监督模式,打出村级巡察监督“组合拳”,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历史遗留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介绍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创新巡察监督方式、破解群众疑难问题、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1年8月,2012年12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7年以来,该区建设1.7万余亩“工业梯田”,先后建成温州工业园、龙门工业园等6大工业园区,打造了一批具有较大规模、较强实力的产业集群。

  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该区也面临着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近十年来,辖区土地大量征用变为工业用地,下辖5个村变成拆迁村,村级“三资”监管滞后、管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突出。基层社会治理短板如何补齐?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何解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靠的就是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目前经开区面临的这些突出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小事,必须下大力气解决!”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贤国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发出动员令。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该区党工委一班人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每名领导领办10件民生难事,做到问题不解决、整改不到位、群众不满意、坚决不撤退,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该区纪工委把学党史与解难题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巡察监督,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经开区党工委成立巡察办和巡察组,目的是不仅要发现问题线索,更要推动问题解决。要让群众看到变化,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在巡察小组成立动员会上,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李燕艳表示。

  不查清农村集体“三资”问题,就无法找准问题“症结”、解开群众“心结”。区党工委研究制订《经开区巡察工作方案》《经开区农村“三资”清理工作方案》,对辖区5个村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巡察,查实账面余额、工程款项、挂账未销等资金方面的问题;查清经营性资产、闲置土地等方面的资产问题;查明所有土地类型和面积。

  为确保问题查得出、查得清、查得实,区纪工委7名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全体上阵,8个区直部门13名工作人员全力参与巡察。同时,安排2名巡察干部到市委巡察办跟岗学习,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巡察工作。通过公开招标,聘请资质优良的专业审计公司,由12名审计人员与巡察组成员一起进村,以“办案的标准”摸清“家底”、管好“家产”,还群众一本“明白账”。(通讯员 董利勇 郭青源)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