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首个利用厂房屋顶建设光伏项目开建 年发电量达600万度

日期: 2021-06-17 15:31:01
来源: 十堰经开区

6月10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1期5.99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十堰市首个利用工业园区厂房屋顶资源,试点建设的分布式光伏新能源项目,助力经开区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规划路径和路线图,开展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的开发运用,努力打造“双碳”示范区。

十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1期5.99兆瓦全额上网分布式光伏项目由经开区招商引资企业——普枫迅联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将利用十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园区空置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让钢筋水泥建筑成为可以产生绿色电力的节能建筑。项目投产以后,25年内,年平均发电量预计可实现600万度左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万吨以上。

十堰普枫负责人、湖北曦能时代综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宏强告诉记者,在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能源战略引领下,目前十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期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占地是6万平方米的建筑屋顶,总装机容量近6兆瓦,年发电量全额上网可实现600万度,经过测算,平均每年可达到6000吨的二氧化碳减排量。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城投公司总工程师周禹介绍,十堰经开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1期建筑物屋顶先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试点,后期不仅要在新建园区的建设屋顶上设计分布式光伏项目,还将在全区已建成工业园区闲置屋顶上推广,从而提升工业园区闲置屋面的综合利用,实现光伏发电的全覆盖,全力推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

据悉,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国承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即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引导企业、团体或个人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达到碳中和目标。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