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塔乡搭建“学问考”擂台促练兵

日期: 2021-11-22 16:29:49
来源: 十堰政府网

  近期,茅箭区茅塔乡紧盯“一城两区”目标任务,聚焦“南部富美”重要使命,组织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业务、操练技能,以学促破、以问促思、以考促进,吹响“大练兵”冲锋号。

  念好“学”字经,推动思想破冰。突出基层党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敞开胸怀抓学习,着力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之“冰”。一是理论教育破“思想”之冰。建立“党委主责导学,支部主体领学,党员主动自学”三级学习机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区十次党代会、区“两会”精神等,在全乡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二是业务培训破“能力”之冰。以村“两委”换届、乡村振兴考核、文明城市创建复审等重点工作为抓手,重点突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素养提升,组织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10余场次,让广大干部群众掌握“干什么”的要点,学到“怎么干”的办法、争创“干的好”的成果。三是头脑风暴破“视野”之冰。乡党委组织“贯彻区十次党代会精神,茅塔怎么干”专题研讨会,围绕“区十次党代会”擘画的发展蓝图,对标省市区工作要求,立足茅塔发展实际,开展“头脑”风暴。

  念好“问”字经,拓宽发展视野。一是问“自己”,检视问题。要求全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区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七种思想坚冰”,直面问题、直击短板,认真检视存在的问题,原则上每个党支部检视问题不少于5个,每名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检视问题不少于2个。针对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时限,并公之于众,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二是问“群众”,领办实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乡党委班子成员主动深入辖区包联村,走村入户、访民问需,将群众好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纳入党委议事清单,形成“群众提议--‘两委’审议--党委研究--干部落实”的工作闭环,从源头规避基层社会治理“漏洞盲区”。三是问“先进”,集思广益。以“聚焦乡村振兴,推动文旅农融合”主体交流活动、“茶旅融合座谈会”为载体,主动邀请外界成功人士、企业家、产业带头人回乡,立足茅塔实情,讲实招、出点子,跳出茅塔看茅塔,以思想破冰引领茅塔高质量发展破冰起航。

  念好“考”字经,促进能力提升。一是开展技能大比武。活动采取“学查测评改”的方式,“学”,即相互学习。“查”,即查阅资料。通过查阅村级党建、“两委”换届、乡村振兴等档案资料,亮成绩、找不足。“测”,即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建专干,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就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专业业务进行现场答题测试,测能力、找差距、补短板。“评”,即集中点评。各村根据档案资料查阅和现场观摩情况,相互点评,提建议、促提升。“改”,即对标整改。二是开展民主考评。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认真抓好上届村“两委”班子离任审计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群众代表参加的民主测评会,村党支部书记代表上届村“两委”班子做工作报告,由党员群众分组讨论,并对领导班子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和党务公开、民主决策、组织建设等情况,用“群众”的考评倒逼村“两委”班子主动作为、自我提升。三是工作成效考核。制定完善《茅塔乡2021年年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旗帜鲜明树立实绩优先、效果评价的考核机制,引导全乡党员干部转作风、崇实干、抓落实、促发展;组建10个考核组深入辖区村,围绕基层党建、乡村环境治理、综治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开展年终考核工作。考核结果分ABC类管理,与干部年终待遇挂钩,干好干坏不一样。(通讯员 刘宇 刘彬彬)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