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财政:精细整合资金 精准扶贫帮困

日期: 2020-08-03 08:54:40
来源: 十堰日报

   今年以来,茅箭区30余名财政人争当 “尖兵”,以扎实硬朗的工作作风、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不辞辛劳走村入户、精准及时落实政策、尽心尽力扶贫济困,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思路决定出路,方向决定结果。脱贫攻坚的号角一吹响,茅箭财政人迅速统一思想,通过科学调研、论证,确定以资金整合支持项目建设的工作思路。出台统筹整合资金实施意见、资金管理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等多个纲领性文件,明确资金整合的原则、范围、方式等内容,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先有资金支撑,后有项目建设,避免半途而废、虎头蛇尾。
  茅箭区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落实扶贫资金投入政策。2015年至2019年,该区按照 《湖北省农村扶贫条例》要求,确保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15%增列专项扶贫预算,当年回收存量资金的50%以上用于精准扶贫,区本级扶贫投入累计1.19亿元,年均增长高达61%。
  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保障扶贫资金需要。5年来,该区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44亿元,重点用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及公共服务等领域。通过对涉农资金进行统筹整合,有效保障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茅塔乡大沟村位于茅箭南部山区,共有2个村民小组160户4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8户212人,占全村总人数的44.2%。自2014年包联大沟村以来,茅箭财政人进村入户、精准帮扶、解民难题,带领贫困户走上致富路。2018年底,该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为寻找到适合大沟村的产业发展之路,茅箭区财政局扶贫工作队员和包联干部结合大沟村四面环山的地势,确定发展以茶叶、香菇为主的绿色产业。产业项目启动之初,为摸清底数、有效对接,他们穿行在田间地头、坡上沟边。通过多年帮扶,大沟村茶园面积达到800亩,茶叶产业已成为强村富民的第一大产业。
  风雨无阻助脱贫,一枝一叶总关情。多年来,茅箭财政人在扶贫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记者 全正 通讯员 闵媛媛 党萌希)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