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坪子村“三招”促脱贫

日期: 2020-07-12 19:53:37
来源: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

茅塔乡坪子村位于南部赛管局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山多地少,树不能轻易砍,山不能轻易动,全村可利用耕地大约200亩,人均不到三分地。如何兴产业、促脱贫?怎么“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在过去是摆在全村干部群众面前的一道难题。

抓党建促引领,选准“指战员”
    以前,坪子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偏大,党建组织能力不完善、攻坚堡垒作用不明显。2018年底,年轻干部杜家俊由区政府办选派至坪子村担任支部书记,在“新人”的带领下,村“两委”查问题、听意见、定措施、补短板,通过系列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村级重大事务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民主决策,确保公平、公正、公开;采取“田间会”、“院子会”、户户走到等方式,来到村民身边讲解好政策、解答疑难困惑,形成了“组织在身边、政策有人讲、困难有人帮”的和谐局面;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干群一家亲,脱贫心连心”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主题党日、“七一”“八一”以及国庆节、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摸排走访、慰问活动,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高,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抓项目惠民生,建强“主阵地”
    坪子村属于省级深度贫困村,山大地少,地表难以积水,以前坪子村人居饮水主要靠直接挑河水或人工挖掘的水池积攒雨水,如遇干旱天气,水就会变色变味,甚至干枯。为彻底解决全村群众饮水难的问题,村“两委”干部积极向水利部门争取项目新建3个蓄水池,并在今年规划建一个中型水库,实现户户都通自来水。

2017年,坪子村到岩屋村宽阔的省级道路建成通车,修建了通组道路1700米,并开通了通村公交车,方便群众出行。近年来,坪子村在西霞坡、马家畈等非自然保护区相继建成了4个易地扶贫搬迁小区,55户贫困户全部搬进了新房子,还有14户村民搬进了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马家畈小区,新小区场地硬化、绿化完备,健身场所、公厕等配套齐全。村“两委”还为13户搬迁户争取了过渡费20余万元,村民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入春,该村自筹资金拆除活动板房16间,平整荒地50多亩,道路沿线种植连翘30多万棵、碧桃6000多棵、竹子5000多棵,全村公路沿线绿化率达到97%,水岸绿化率达到100%,打造了一片“春来桃李共芬芳,夏木荫荫听蝉鸣”的美丽景观。

抓产业固长效,培育“领头雁”
    产业兴则百姓富。坪子村整合产业资源,统筹发展长线、短线产业,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保护村庄的一山一水,在有限的耕地上发展茶叶、香菇、蜂蜜等特色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2019年,村合作社的200箱蜜蜂产业纯收入8万余元,5万筒香菇产业纯收入10万余元,带动70余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为全村276个合作社入股村民人均分红200余元。2019年全年,村集体和村合作社纯收入85万元,贫困户年人均收入6500元,比2018年人均增长500元。2020上半年,发展订单式种植辣椒20亩,每亩产值5000元,村集体可增收10万余元。疫情期间,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70多名因疫情未能出门打工的贫困户开展采茶与植树工作,仅3、4月帮助每名贫困户人均增收800余元。(通讯员 杜家俊)


责任编辑: 何骏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