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点亮”房县夜经济

日期: 2022-09-23 11:34:59
来源: 十堰政府网

今年以来,房县以打造“区域中心城、绿色示范县”为目标,以“夜炫房州”为主题,持续推进夜购、夜味、夜游、夜娱、夜宿、夜演等活动,积极发展富有诗经故里特色的夜经济,促进商旅文体融合发展,让夜晚“亮”起来、让夜经济“火”起来、将人气“聚”起来。

夜地摊点亮夜经济。房县制定了《房县加快发展夜间经济工作实施方案》,对艺方广场、诗经广场、西河乐园、唐城广场、凤凰郡广场、西关印象等9个城区夜市场挂牌命名,规范夜市管理,优化市容环境,提升服务品质,做大夜间消费规模,在特定时段对市民开放。在不影响道路通行、不扰民的前提下,延长城市环卫保洁时间,引导出租车、网约车加强夜市场车辆调配,进一步集聚人气。冰淇淋流动小吃车、大学生摆摊做美甲、厨师摆地摊、老兵烧烤、冰糖葫芦、捏泥人、儿童玩具、气枪打气球……30余个地摊马路市场、2000余家个体商户应运而生,蓬勃发展。小地摊,大民生,如《清明上河图》般的地摊背后不仅承载着浓浓的乡愁,更维系着一个个家庭的生计与幸福,汇聚成了最美夜色、最暖烟火气和房县涌动的发展力量。

夜经济吃出文化味。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以活动为载体,深入实施“诚信菜单、明厨亮灶”工程,打造城市夜味示范区,依托三道河音乐喷泉、四馆一家、天悦温泉、沿河景观、西关印象等城市景观带,积极开发夜游房州、灯光秀等产品,丰富夜游服务内容,将美食美景与雅文雅乐同享,既“实其腹”又“虚其心”。在西关印象街区举办“夏日狂欢季、全民嗨翻天”国潮电音节活动,以京剧头饰、脸谱、旗袍等国潮元素为主题,以诗经文化为背景,灯光秀、T台秀、乐队演出,精彩纷呈,不断上演视觉盛宴。在诗经文化广场举办夜市美食音乐节活动,开设俄罗斯餐厅等美食夜市和商户展位,在精彩的音乐表演中品黄酒、享美食,品鉴展品,激发购物欲望。唐城广场、艺方广场沿街烧烤,烤肠烤串烤海鲜,烤出了烟火气,烤出了诗经黄酒味。在半岛湾公园、西河乐园广场、关雎楼广场、诗经文化广场、西关印象开展“我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暨助力消费提升文化惠民活动,体现出文艺范儿。在西关印象游龙夜市、伞巷、酒店、茶馆等举办啤酒龙虾长桌宴,餐桌连餐桌,摆出长蛇阵,21家商户全部出动,小吃、烧烤、龙虾、饮料外摆外放,歌手现场驻唱,营造出外场酒吧城市夜生活氛围。同时,开展了6个业态的84项夏日节庆打折促销活动。新时代广场商城、寿康永乐超市、中百仓储超市、大润发超市、新合作鑫城超市等众多商超举办购物节,开展夜间打折让利促销活动,延长营业时间,提高购物场所的聚客能力。以“全民健身、你我同行”全民健身日活动为载体,将全民健身与夜游、夜练、夜健等夜间群众性体育健身结合起来,营造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既强身健体,又聚集人气,拉动消费,实现夜生活的多元化。

新业态燃爆网红点。打破“吃喝买”传统思维,在突出文化内涵、人文精神上拓思路、下功夫,既有热闹的夜市排档,也有安静的书桌茶座,做到内容多元、形式多样、成效多彩,让每个市民都能在夜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将诗经文化等本土文化融入夜经济各个环节,为传统文化注入时尚与活力,满足不同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夜房县”文化地标。运用文化+科技手段,策划开展时尚休闲、互动体验强的夜游主体活动。依托图书馆、博物馆、罗国士书画馆、新时代影院、唐城影院、避风塘咖啡店、茶香小憩、兰亭书屋等,策划博物馆奇妙夜等主题活动,开展读书沙龙、亲子教育、房州夜话等夜读、夜诵。引入特色情景剧、沉浸式体验秀、剧本杀等新业态,满足市民多元化需求。通过抖音、快手和微信视频号直播平台,全民直播,全民点赞,美丽城市涌现网红点。“山水深处,大自然的礼物……”诗经广场上,随着歌曲《山水深处》优美欢快的旋律响起,人们翩翩起舞,充分展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丰富的夜间文化生活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讯员 袁超群 况琼)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