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化管理 标准化生产

房县黄酒酿造“持证上岗”

日期: 2021-01-29 09:49:04
来源: 十堰日报

   临近年关,房县黄酒进入销售旺季。1月26日,在房县土城镇土城村,瞿万江夫妇将自家手工酿造的黄酒装瓶、封口、贴标、装箱,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做了4万斤黄酒,春节前可全部售完,毛收入可达50多万元。”瞿万江介绍,他家做黄酒已有十几年,以前主要是摆在家门口的公路旁售卖,由于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很多人不敢买。如今,他家拿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消费者购买更放心了。
  房县黄酒历史悠久,古老的手工酿酒技艺传承至今。土城村是房县黄酒主要产地之一,有200多户村民开办黄酒生产作坊。针对黄酒生产小作坊无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问题,2017年,房县开始对黄酒小作坊生产设施、制作工艺、安全标准进行规范,为达标作坊颁发小作坊食品生产许可证。房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陆龙权介绍,小作坊办理许可证,必须按规定经过审核达标,从业人员要参加两天以上的黄酒酿造技术培训,并持有健康证;生产车间需达到100平方米以上,有防鼠、防蝇、防尘等措施。房县市场监管局针对村民实际,开展上门办证服务,共为土城村106个小作坊办理了小作坊食品生产许可证。
  有了小作坊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虽然能在省内销售,但无法进入大型商超、线上商城和省外市场。针对这种情况,房县探索出 “大证管小证、一证管多坊”模式,即取得小作坊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小作坊加入合作社,监管部门为合作社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小作坊生产工艺接受合作社指导,产品质量执行统一标准,从而破解了房县黄酒难以外销的瓶颈问题。
  房县土城白茅家酿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耿吉奎介绍,对加入合作社的小作坊,统一酿酒原料、酿造工艺、酿酒器具、质量标准、包装标识、品牌宣传以及产品定价,小作坊内安装高清摄像头,对生产过程进行监控,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在合作社设立黄酒质量检测分中心,实现产品检验检测全覆盖。
  走进瞿万江家的酒坊,一股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室内干净整洁无异味,发酵间、成品间均独立设置,出品的黄酒包装精美,标签上标注了产地、许可证号和二维码等信息。 “现在有了食品生产许可证,我家酿的黄酒可以进入商超和网络平台。”瞿万江说。
  2020年,房县持有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酿酒作坊达122家,黄酒生产企业达到12家,黄酒扶贫车间达9家。全县黄酒年产量6.1万吨,实现产值8亿元。(特约记者 杜达巍 通讯员 许蕾)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