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村:镶嵌在十竹路上的一颗明珠

日期: 2020-12-11 11:50:29
来源: 十堰政府网

汽笛声声、车轮滚滚,近年来,一辆辆从全国各地驶来的客车承载着客流、物流、信息流来到这有着蓝天、绿地和活力的房县大木厂镇共青村,共同见证共青村发展之路。十竹路的联通为共青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使共青村从根本上摆脱了贫困,美丽乡村建设让共青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共青村共有810户共计3357人,而贫困对象就有370户共计1351人。2017年被国家确定为深度贫困村。无论是自然条件、经济条件,还是社会发展、公共服务、民生保障在全镇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在这困难之际,县财政局各级人员肩负起了全村脱贫攻坚的战役,从局长到驻村第一书记,再到全体工作人员,5年来走访农户3750人次,组织召开户院会350场次;化解矛盾纠纷105起;解决具体问题11项;引导政策落实,筹措资金用于产业发展462.93万元,公共服务建设764.81万元,民生保障488.1万元,安居工程1115万元。一份付出就有一份回报,2017年新华社对共青村开展了媒体暗访,并给予高度评价。2019年是全县财政系统共同分享丰收的季节,12月份共青村顺利通过了国家第三方对深度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的评估验收,随后中纪委又来共青村随机暗访后并点赞。共青村的帮扶干部代表全县乃自全省向国家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共青山上,俯瞰而下的产业路、户院路、乡村路也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彻底把农民从肩挑背驮的历史中解脱了出来,减少了农民生产和运输成本,说是“小康路”、“致富路”实不为过,也是实现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希望之路”。红薯、茶叶、养殖是共青村传统的种养产业,在新形势新体制下赋予老产业以新的生命,走公司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股份的合作抱团发展之路。深度融合自然禀赋,因地制宜,实现高质量、高产出、高效益目标,让农民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三农”发展过程中得到更多实惠,享受到更多的优惠政策。让更多农家子弟守望乡情记住乡愁,守住乡土文化,传承乡村文明。引进先进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建成“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园”,引导农民耳闻目睹现代农业发展前景与态势,传统耕种方法与现代种植技术所产生的比较效益,增强农民补短板内生动力,从而调动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拓宽引凤筑巢路径,吸引本土能人返乡创业,大学生回乡就业。
  在共青村中,一座银桥连接南北,桥右边座落着两家民营企业,一家是鑫磊藤艺编织厂,另一家则是大木鞋厂,两家企业的老板都是回乡创业的领军人物,共同的心愿就是把人才、资金、技术在家乡安家落户,用真情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桥的左边是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就在这里办公。周围的群众说,工作队办公室经常通宵达旦、不分昼夜,我们几十年没有见过这样的事了。他们局长来了也从不打招呼,不允许接待,不带陪同,一住就是几天,星期天还经常来到农户,召开会议,解决具体问题。
  共青村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期,倾力打造乡村旅游、休憩旅游、生态旅游、观光旅游的“特色旅游村”,开辟服务新“三农”主战场,奏响乡村振兴的主旋律。相信共青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有朋自远方来,拥抱共青村的春天也一定会如约而至,让追梦者在这里磨砺,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奋起吧!(通讯员 杜达琼 张新平)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