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出炉

房县榜上有名

日期: 2020-11-28 10:27:31
来源: 十堰日报

   昨日,记者从房县水利和湖泊局获悉,水利部近日公布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全国47个县(市、区)入选,房县榜上有名。我省获此殊荣的仅有房县、襄阳市南漳县。
  房县现有小型水库74座,其中小一型水库13座、小二型水库61座,总库容3777万立方米,有效库容2532万立方米,均被纳入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范畴。
  近年来,房县大力推进水库建设管理,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该县2011年11月启动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于2013年4月底全面完成乡镇水利管理站和小型水库水利设施管护体制改革任务。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明确了管理机构,收回了水库“防汛指挥权、水资源调度权、水面经营权”,管护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建立健全水库管理制度,形成水库工程管理规范化、日常管理常态化的格局,确保水库防汛安全和大坝安全运行,大部分水库成为所在地的水利风景点。(特约记者 张启龙 通讯员 唐雪松)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