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腾飞

——丹江口市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县市”工作纪实
日期: 2022-03-25 09:17:15
来源: 十堰日报

“跨省通办”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为市场主体颁发行业综合许可证

向市场主体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走访包联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丹江口市鸟瞰图

阳春三月,走进丹江口市,农夫山泉扩能项目、正威智造产业园、碳基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速建设,处处呈现大干快干的火热景象。

今年以来,丹江口市实施“拥江发展”战略,锚定“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县市”这一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标杆引领、数字赋能、改革集成、系统推进,围绕服务项目建设、市场主体、人民群众,冲刺全国中部百强县市,奏响了营商环境优化与社会经济发展“交响乐”。

服务项目突出“快”字

“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紧盯项目各个环节,强化要素保障、统筹调度,确保项目有力有序加速推进……”丹江口市委书记赵洪福在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上说。

近年来,该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新增工业用地项目“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审批模式,推进“多测合一”“多验合一”,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驶上“高速路”。

“一次性办好五个证件,大大节省了时间,为加快推进后期工程建设打下了基础。”去年11月22日,武当云谷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张涛同时拿到项目开工所需的五个证件。

去年10月底,该市市场监管局制订《“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工作方案》,对办证审批流程进行细化再造,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信息共享,通过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方式,压缩各项手续办理时间,保证了武当云谷大数据中心项目及时落地开工,体现了“丹江口速度”。

近年来,该市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切实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全力打造便企利民的最优政务服务环境,市场主体获得感持续增强。

服务市场突出“便”字

今年以来,该市在优化办事流程上不断发力,推行企业开办环节线上材料“零提交”、简易注销“极简办”,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增至120项,便利店、超市等19个特定行业实现“一证准营、全省通用”。

“多亏了‘一证准营’这项政策,让我们产业园能够引得进经营者,并且留得住他们。”丹江口经济开发区软玉食品产业园总经理陈先生说,“一证准营”为产业园引进市场主体、实现加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该市创新推行“大数据+纳税服务”模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压减纳税次数和纳税时间,不断提升企业办税效率。

今年1月20日,在该市税务局办税窗口,正威(丹江口)新能源智造产业园项目负责人1小时内全部办结税务登记、信息采集、税票申领、纳税申报等手续。

据了解,正威(丹江口)新能源智造产业园项目落户丹江口市后,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为企业办事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实现“税务一窗式”全流程办理。“来丹江口市投资兴业,是我们的正确选择。”该项目负责人说。

服务群众突出“暖”字

在服务办事群众上,该市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新增一批“一事联办”主题服务,实现“不见面办理”,高频事项“秒批秒办”。

“过去办证需要跑多个部门,现在只需进一扇门、办一个证。”3月1日,在该市政务服务中心,小吃店老板谢勇深有感触地说,“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后,方便快捷、少跑腿,节省了我的时间和开支,真好!”

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是该市推动“一业一证”改革的生动实践。近年来,该市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核心,通过“照后减证+流程再造”,变多事项多流程为“一业一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个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提升集成化服务效能,助力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同步提速。

“不当‘旁观者’,争做‘局中人’,让群众享受到最暖心的政务服务,让经济在最优营商环境中腾飞。”丹江口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小凯对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县市”充满信心。(通讯员 薛玙骍 张朝锋)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