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产业 美环境 善治理

——看六里坪镇3个村的乡村振兴实践
日期: 2021-01-19 08:48:42
来源: 十堰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农业生产,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近日,记者深入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蒿口村、伍家沟村、岗河村,探访三个村如何推进乡村振兴。
  蒿口村:强产业,致富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蒿口村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采取党建引领、全域布局、融合发展的方式,让产业之花在村里绽放。”蒿口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德荣告诉记者。
  冬日暖阳高照,蒿口村小蚂蚁生态农庄前的广场上停满了小汽车,前来游玩的客人欢笑声不断。生态农庄占地20公顷,是集农业发展、休闲旅游、特色餐饮、生态民宿、农产品采摘、亲子体验于一体的农业扶贫产业综合体,可同时容纳2000人休闲娱乐。2020年,生态农庄带动贫困群众就业40余人,年人均增收1.5万元。
  数年间,该村走出了一条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路子,推动特色产业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从 “移民内安第一村”转型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如今,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半数以上农户拥有小汽车。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万元。
  伍家沟村:美环境,传统村落乡愁浓
  “近年来,伍家沟村把‘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农村扶贫开发工作、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旅的美丽乡村,让古老的故事村焕发新光彩。”伍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葛金波告诉记者。
  伍家沟村地处六里坪镇北部山区,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故事”和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文学”发源地。伍家沟故事种类齐全,内容丰富,分神话、传说、寓言、笑话、童话、民歌等类别。目前,该村已挖掘民间故事1000多个、民歌千余首。
  为把民间艺术、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该村以“打故事牌、走特色路、靠绿色富”为抓手,把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有机结合,投入300万元实施传统村落风貌改造,修建入口牌楼、入口广场、荷塘景观、故事堂小景园、非遗传承人纪念亭、九曲文化墙等,形成“两轴五区多节点”的空间布局,实现村落有人气、村民得实惠。如今,伍家沟村成了旅游“打卡地”,游客纷至沓来。
  岗河村:善治理,安定和谐众人乐
  “近年来,岗河村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乡村组织振兴,补短板强弱项、夯根基促提升,铸就乡村振兴的党建引擎,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美丽乡村,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岗河村党总支书记王学东告诉记者。
  2020年6月,岗河村率先在六里坪镇开展示范创建,建立一支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党员队伍,着力打造村(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示范村。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综合服务室、谈心说事室、图书阅览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会组织孵化室、妇女儿童之家、村民学校、老人日间照料室等场所,成立农村联防队、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理事会、新时代文明文艺宣传小分队、邻里互助志愿者队伍,强化村级治理,培育文明乡风,贴心服务群众。
  如今,岗河村党组织坚强有力,民心顺,发展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特约记者 张家国 通讯员 吴咏梅 童玉玲)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