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产业添绿 生活添彩

日期: 2020-07-03 09:05:26
来源: 十堰日报

   近年来,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坚持发展产业兴镇、整治环境靓镇、完善设施强镇,走上了产业添绿、生活添彩的乡村振兴之路。
  产业兴旺是重点。习家店镇创新“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模式,结合地域特色,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在全镇规划七大产业片区,引进北斗星农林公司、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发展优质水果3000亩,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10家,发展家庭农场5个。大力发展柑橘、猕猴桃、葡萄、核桃、珍珠油杏、红梨、烟叶等产业,采用 “旅游+”模式,让群众吃上 “旅游饭”,全镇每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探索出“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大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模式,带动3267户13189人发展种植养殖业。引进三五四一服装厂、杰依服饰、鸿亿服饰服装加工等企业,吸纳2000余名当地群众就近务工,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
  生态宜居是关键。习家店镇党委坚持 “建管并重”,把规范化管理作为集镇建设的重中之重,全力打造 “净、畅、绿、美”集镇环境。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的集镇规范化管理指挥部。聘请专业保洁公司全天候保洁,全面落实街长负责制以及以包卫生、包设施、包绿化、包秩序为主要内容的 “门前四包”责任制。坚持常态化执法监督,拆除乱搭乱建,清理乱贴乱画,规范户外广告招牌,整治街道景观。向群众广泛宣传 “扫干净、摆整齐、无污水”的卫生标准,各村成立“清洁卫生户”检查评比小组,环境卫生实行一月一评比、一季度一考核,考核结果在村组显著位置张榜公布,并与低保五保、民政救济、产业奖补等惠民政策挂钩,激励各家各户争当清洁卫生标兵。
  生活富裕是根本。习家店镇把修好“四好农村路”作为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帮助群众拓宽致富道路,推动道路交通提档升级,先后完成6公里集镇道路和10余公里杏花村“采摘园”道路沥青铺设,高标准硬化200余公里自然村道路。在公路沿线发展12个特色产业基地,对接帮扶贫困户1500余户8000余人,实现人均年增收5000元。2019年,全镇农业产值达到4.9亿元;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0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8000元增长到1.19万元。(通讯员 夏伟 顾珊 陈桐)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