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服务情暖“最可爱的人”

——我市深入开展“足印光荣之家”户户走到活动纪略
日期: 2023-06-07 08:26:51
来源: 十堰日报

5月30日,44岁的郧西县涧池乡金龙山村村民王绪清一大早便来到自家大棚里察看香菇长势。从当兵走出大山到退伍后返回大山,他成功完成了人生角色的转变,成为金龙山村党支部书记和远近闻名的致富领头人。在他的带领下,金龙山村已经成立合作社3个、农业龙头企业2家,1492名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如今,王绪清的故事在全市退役军人中广为流传,激励着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

今年以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创一流、争第一、干唯一”工作目标和大兴调查研究要求,深入开展“足印光荣之家”户户走到活动,发现了许多像王绪清这样的优秀退役军人。该部门工作专班紧盯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就业创业、帮扶解困等,创新走访帮联方式,深入退役军人家中和军创企业,开展走访帮联服务,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解心结 主动介入真情关怀

身穿军装,他们忠诚为民;脱下军装,他们仍是“最可爱的人”。在走访过程中,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坚持“用心、贴心、暖心”原则,切实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更足。

在竹山县,记者随专班走访的第一位退役军人是今年34岁的胡金余。这位有着6年军龄的老兵为竹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送上一面锦旗表示感谢。2008年,胡金余应征入伍。2014年,他的爷爷去世,为了照顾奶奶,他退伍回到地方,成为竹山县公安局一名辅警。为了参加警务人员编制考试,他报名学习武汉某高校大专学历课程。按照正常程序,胡金余2022年7月可取得大专学历毕业证。但受疫情影响,胡金余并未按期毕业。“眼看年龄一年年增加,如果再拿不到大专学历,就没有资格参加编制考试。”胡金余为此一筹莫展。

在大走访活动中,竹山县委政法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负责人获悉这一情况后迅速介入,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学校还按照相关规定给胡金余减免10000多元的费用。“太感谢了!今年6月份,我就能拿到毕业证书了。”胡金余兴奋地说。

据统计,走访活动开展以来,由县级“终点站”、乡镇“主阵地”、村级“前哨所”构建起的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作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成为常态,80%的退役军人矛盾问题在村(社区)得到化解,15%的问题在乡镇得到化解,5%的问题在县级得到化解,有效保障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用心办携手同行共渡难关

位于竹山县城关镇环城路上的诚信二手车行,是一家由退役军人创办的军创民企。说起退役军人户户走到活动,该车行老板陈金坤连连称谢。陈金坤1994年入伍,服役6年。退役后,他选择自主创业,在老家竹山县城经营一家二手车行。2020年,受疫情影响车行生意低迷,他咬牙坚持,不仅没有裁员,还发挥退役军人带头作用,自费组织起一个12人的运输车队,从武汉、孝感等地运输抗疫物资回竹山,再将物资分发至各乡镇。竹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走访中了解到陈金坤的困难后,立即联系金融部门,帮助他顺利从银行贷款300万元,解决了资金难题。如今,诚信二手车行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据悉,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党员干部对口包联267家军创企业,不断将服务重心前移,为企业搭建发展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通过户户走到活动,已帮助273名退役军人申请军创贷款4000余万元,帮助217人实现就业。聚心气树立标杆示范引领

一个标杆,就是一面旗帜。典型引领,凝心聚气,让全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尊崇更有厚度。

走访中,93岁的退伍老兵姚天成是最年长的一位。他1930年出生,1947年入伍,1957年退役。先后在郧西县上津镇刘家湾小学、郧西县天桥学校任教,1983年因病离休。

姚天成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襄樊战役、关垭子战斗等。在学校任教期间,他兢兢业业、关爱学生,得到师生一致好评。离休后,他不忘初心,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多次被授予省、市、县“先进个人”等称号。“我参加过许多战役,跟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我已经很幸运了,所以希望在有生之年多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姚天成动情地说。

通过走访活动,全市先后发掘推荐全国、全省、全市“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等40人,开展“寻访十堰英模”系列宣传活动32次。唐子卫、熊德和等7人被授予全国、全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党员干部已走访退役军人3.2万户、军创企业102家,收集问题和建议482条,帮助解决问题诉求215个,化解信访矛盾45件。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在新时代的崇军之路上,我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持续探索创新、凝聚合力,不断提高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荣誉感、尊崇感。(记者 何利 兰璐 通讯员 黄亮)

责任编辑: 闻佳慧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